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强化监督执纪有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今年以来,河南省安阳县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创新方式方法,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紧盯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督促9个乡镇办事大厅、县政务服务中心和县直相关职能部门,设置营商环境问题举报专门窗口,安排专人负责接访。通过县融媒体平台滚动播放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重点,整合检举举报平台、手机APP等网络举报资源,实行问题线索日报告,统一收集汇总、建立台账,每日分析研判。截至目前,全县共接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信访举报6件次,意见建议12件次。

  开展“访百企、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县纪委监委和9个乡镇纪委分别选取本地区有代表性的企业走访调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无记名答卷方式,征求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意见建议,发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信访举报明白卡》,告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专班联系电话、电子邮箱、办公地址等问题线索反映渠道方式。截至目前,共发放调查问卷377份,发放明白卡500余份,收集问题、意见建议35条。

  依托“室组”联动监督机制,组成优化营商环境巡访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定期召开优化营商专项调度会,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126家企业走访调研,登记各市场主体对乡镇和有关职能部门在政策落实、服务态度、工作作风等方面意见建议10条。

  对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担当不够、履职不力,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新官不理旧账”、承诺不兑现,不规范使用审查调查措施等5个方面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统一归口管理,不再转交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单独查办,而是由监督检查室牵头,综合调动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人员力量,根据联合办案机制,优化联合作战单元,确保问题查清查透。

  同时,建立与县督查局、县发改委、县政务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做到有效衔接,统筹推进。对纪检监察业务外问题线索专账管理,及时转给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同步向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发出交办告知单,明确跟进督办责任。

  汇总影响营商环境优化的问题线索,分类建立台账,挂图督战,明确承办科室、包案领导和具体承办人,限定办结期限,每一具体问题整改结果经指挥部集体审核,同意后方可报结销号。对进展缓慢、超期未结、效果不明显的,指挥部实行挂账督办。目前已交办各类问题25个,提前办结17个,未出现超期现象。

  聚焦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低、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以专项治理为抓手,组建6个工作专班,深入各乡镇、服务窗口、行政审批单位,严查推诿拖拉、弄虚作假、监管不力、措施不到位等行为,着力解决政令不畅,效能低下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86次,通报批评35个单位、2名科级干部,督促立查立改问题2个。

  对反映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以“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机制,高效处置吃拿卡要、随意执法、违规审批、利益输送等滥用职权问题以及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监管执法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通过快查快办质效推动解决企业商户的“急难愁盼”,营造廉洁高效的营商环境。(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相关链接
  纠治基层“庸懒拖” 提高群众幸福感
  净化保健食品市场 营造安心消费环境
  开展医保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建立巡察整改“四方联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