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建国70周年专题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国庆70周年活动新闻发布会聚焦生态文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9月30日
  
  “这几年中央环保督察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生态环保领域正风肃纪的过程,通过严肃查处一些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甚至是假装整改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推动生态环保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9月29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在谈到中央环保督察发挥的作用时,该负责人表示,中央环保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各地各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认识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二是工作作风实现重大转变,三是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问题。

  “当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得到了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发展要管环保、管行业也要管环保’的工作责任体系初步建立起来,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环保书记’‘环保市长’。”该负责人介绍说,当前环保数据准了,环保任务实了,环保干部队伍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铁军精神、铁军素质、铁军形象显著提升。特别是在督察过程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贯穿于督察的各环节、全过程,确保督察工作能够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招和硬招。

  据了解,作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个重要有效的抓手,中央环保督察从2015年底开始,到2018年底完成第一轮督察,前两年是例行督察,2018年是“回头看”。从今年开始,将用4年时间开展第二轮督察,前三年是例行督察,第四年是“回头看”。(记者 瞿芃)
相关链接
  海西州纪委监委喜迎祖国70年华诞微视频
  初心铸就千秋伟业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作(下)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在京举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