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百姓尽享愉悦多彩生活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蹲点调研之十六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日
  
  “十三五”以来,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教育、文化、医疗等事业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进展,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教育强基

  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青海省“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整合集成能力大幅提升,基本满足教育管理和政府决策需求,全省教育信息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

  今年3月统计数据显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90.69% ;义务教育巩固率96.87%,超过国家2020年95%的规划目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0.3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4.47%,小学少数民族净入学率99.99%,民办学校和专任教师人数均有增加。

  海东市在“十三五”期间,出台了《海东市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实施方案》,通过“山村幼儿园”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公民办并举、学前三年第一二期行动计划等举措,基本形成了具有不同地域特点、利于全面普及、满足人民群众教育需求的学前教育办学体系。

  “小老鼠,上灯台……”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土官沟村,幼儿园的小班传来欢乐的儿歌声。乐都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永鹤说,这样的场景在乐都各山村幼儿园很常见,而十年前,贫困山村的学前教育却是空白,“一村一园计划”的实施,使乐都区学前毛入园率达到98.6%以上。

  走进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民族中学,明艳的校园、开阔的操场、朝气蓬勃的师生……让人耳目一新。

  这所学校以蒙古族和藏族学生为主,其中大部分学生来自三江源地区移民搬迁村。“十三五”以来,随着移民搬迁政策的实施,基础设施改善,生源增加到目前的591人。“从辍学放牧做生意,到想办法让孩子上学,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越来越意识到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性。”这是副校长祁玉寿这些年的感受。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城北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于2018年9月1日启用,占地面积50797.26平方米,能容纳36个教学班1600余名学生就读,“我们适应共和撤县设市整体发展、城北新区居民及周边农牧民子女‘就近入学’的需要,解决县城学校‘超大班额’问题,有效推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校长多杰如是说。

  “十三五”以来,海南州实施教育布局优化工程。“适量恢复建设了一批农牧区小学,形成了以寄宿制为主,中学生向县城集中、小学生向县城和乡镇集中、部分村保留小学或教学点的办学格局,实现了从农村牧区点多面广的分散办学向城镇集中办学的重大转变。”海南州教育局局长加泱曲杰说。

  文化惠民

  “十三五”期间,我省共争取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24.41亿元,其中文化项目3.18亿元,遗产项目(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13.82亿元,旅游项目7.41亿元。通过项目实施,青海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条件不断改善,文化和自然遗产资源保护与利用全面加强,遗产资源的社会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有效提升,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健全,文化旅游在促进地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更加凸显。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每年定期组织开展“百日攻坚”文化惠民大篷车活动,全州26家业余文体团队常年活跃在农村牧区送文化下乡。宣讲大篷车每到一处都掀起一片热潮。节目都来源于百姓身边事,领悟起来更加容易。柯鲁柯镇希望村的刘文成夫妇是青海“花儿”传承人,也是“大篷车”宣讲团成员,对这项文化活动有着自己的理解:“我们村有500多人,平时想要把人召集齐说个事很困难,现在参加了‘大篷车’演出,我在干农活时就给村民讲讲。”

  海北藏族自治州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紧抓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坚持融合发展的主线,打造了梦幻海北、金色门源、天境祁连等一批知名旅游品牌,初步形成了“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民生围绕旅游兴”的旅游发展体系。

  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将唐卡、堆绣、藏戏等地域特色文化艺术产业作为文化扶贫主“引擎”,根据《同仁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了25座“非遗”保护传承中心,并建成2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和4个文化扶贫产业园创作基地,下设唐卡、堆绣、泥塑等20余个扶贫车间。凭借“企业+基地+贫困户”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新模式,农牧民“股东”入股文化产业合作社、龙头企业、集体组织发展之路更稳健。热贡龙树画苑每年签约手艺人达400余名,带动当地群众每户每年增收5万-10万元不等。在画室里,刚满20岁的斗拉官却乎正专注地为作品上色。当年,他和姐姐一起来这里学习唐卡技艺,不仅费用全免,每年还能有4万至5万元的收入,由此改写了家庭贫困的历史。

  医疗健体

  “十三五”以来,省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总目标,同省扶贫局、省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60多个政策文件,形成了以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为总纲,其他政策为配套的“1+N”政策体系,使全省7.8万因病致贫人口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提升。

  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第一分院后子河卫生院东村卫生室的村医王新顺,在基层工作了40年。前不久,他就村民宁怀玉一家患高血压人数过半的问题进行了家访,通过详细询问了解,王新顺判断,问题出在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先从改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开始吧,少油少盐、加强运动。”通过一段时间饮食和生活习惯的调理与用药治疗,宁怀玉一家人的血压得到了有效控制。

  从新生婴儿到耄耋老人、从健康宣教到慢病指导、从走访入户到贴心服务……将每一户家庭所有成员的基本情况熟记于心,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十三五”以来,西宁市的每位家庭医生不仅是治病疗伤的医生,也是普及健康知识、防控疫病的先锋。

  9月16日,青南支医队赶早班飞机来到玉树藏族自治州开展会诊和义诊手术,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王海久,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崔红元、王志华等队员前往玉树八一医院,为8位肝包虫病患者实施了精准肝包虫切除术。“支医队治疗的8名肝包虫病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康复中。”八一医院院长布尼玛对团队给予赞誉。

  “十三五”期间,玉树采取疾病筛查、健康教育、预防干预、规范诊疗等措施,五年内筹措落实防治工作专项经费5000万元,整合各渠道资金5.18亿元。自2016年开始,启动实施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计划,整合省内外医疗资源,开展了玉树历史上首次全覆盖、大规模的全民疾病健康普查工作,并派出多批青南支医队伍支持当地的治疗工作,确保2020年玉树市包虫病手术患者“清零”任务圆满完成。

  3月中旬,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组织的全面健康体检中,仁青桑毛被确诊为结核病,进入县人民医院住院接受治疗。“要不是医药费基本全报销,我根本看不起病,没想到自己只花了不到300元!”仁青桑毛说。

  截至2020年5月底,玛沁县人民医院受益患者达310人,减免金额为3.5万余元,结核患者网络管理34人次。“医院对患者实施了结核病患者的特殊医疗保障政策,门诊检查实际报销100%,化验费、麻醉费、床位费等报销100%,结核治疗费用纳入大病统筹和医疗救助,内外科治疗按实际发生费用据实报销。”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彭艳说。

  ……

  发展教育,丰富文化,增强健康,实现全面均衡发展,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必要工作,也是为人民创造愉悦充实的多彩生活的基本动能。
相关链接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行 王建军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王建军讲话 信长星主持 多杰热旦出席
  省政府党组召开务虚会 信长星主持并讲话
  省政府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信长星监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