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市:激发基层建设效能助力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9月30日
  
  

  “在6个月以案代训期间,我被分配到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三室工作,在市纪委监委同事们的‘手把手’的‘传帮带’下,参与查办案件7件45人,使我在案件线索分析、初步核实步骤、调查取证方向、案卷整理归档等方面的能力有了大幅提升……”海东市化隆县纪委监委干部袁青对参加海东市纪委监委开展的以案代训感触颇深。

  “以案代训”是海东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海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省纪委关于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素质能力、提升监督效能、提升工作质量,充分激发了基层建设的效能,在实践中形成了“一高两新三提升”工作格局,助力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围绕“一高”  坚持政治引领

  “纪委和监委都是政治机关,各项工作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海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潘锋说,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始终把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放在首位,组织召开意见征求会和民主生活会,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抵制和防止“七个有之”。丰富学习实践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循化县红光村接受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纪党规知识竞赛,让全体干部切实树牢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了“两个维护”。 

  海东市纪委监委把党的政治建设不仅生动体现在了各项活动中,还贯穿于信访受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审理定性、党纪政务处分等履职尽责的全过程,保证了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特别是在各专案组全部设立临时党支部,在办案工作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立足“两新”  深化改革创新

  市纪委常委会坚持以改革破解难题,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基层建设走深走细走实。 

  “按照县纪委监委的部署,我乡设立了监察办公室,我任命为监察专员,并配备了一名专员助理……。”互助县南门峡镇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雪晴表示,这一改革举措有效打通了监督检查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海东市纪委监委全面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在全市94个乡镇全部设立了监察办公室,任命乡镇纪委书记为监察专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监察联络员。全市各乡镇全部选配了一至两名专职监察专员助理,乡镇实有在编纪检监察干部达276名,比改革前增加了175名。

  以创新激发活力,全市监察体制改革蹄疾步稳。制定审查调查“一程序两报告三复查四强化”制度,建立涵盖信访受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方面“1+X”的35项制度体系,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率先聘请法律顾问,建成运行全省第一个扶贫领域大数据监督平台,以市县交叉“1+6”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化隆县试点形成3+9+N同级监督机制,互助县形成派驻监督“1+8+2”制度体系和“一统二联三书四谈五必查”工作法,平安持续深化乡镇纪委“三转”探索形成“1234”工作模式,民和县整合县委巡察办和县委督查室职能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实践中发挥改革优势,激发创新动力,抓立章建制,让基层建设有效落地。

  着力“三提升”  强基础增效能

  “村上有乡纪委书记的电话号码,还有微信公众号,我们对扶贫工作有啥疑问,就可以咨询、反映,还有工作人员隔三差五的检查,钱是否到位、卡里是否到账,都会来看。”互助县丹麻镇泽林村村民曹友德说,扶贫领域的监督时时刻刻在他们群众身边。

  海东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也易发多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实施“强化监督执纪、护航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先后开展“三查三确保”工作、“春风行动”和“秋冬百日会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纪律保证。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护航战”,是海东市纪委监委立足全市实际,是以“基层建设年”为契机,提升素质能力、提升监督效能、提升工作质量,强基础增效能的一个重要载体。

  为了“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十注重十提升”活动深入推进;“以案代训·实战提高”三年轮训扎实开展;市县区干部上挂下派成为常态,特别实现了县区纪委监委分管案件副书记异地任职全覆盖;坚持刀刃向内,2018年以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纪检监察干部54人次。

  扫黑除恶“破网打伞”行动深入开展,办理了全省首名公安局长留置案,另有5名市县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投案自首后被留置,实现了查办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六县区全覆盖。

  作风建设不止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全面推进,落实减税降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移风易俗等方面的监督机制有效建立,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好社风民风。 

  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坚持“两个责任”同时发力,严肃查处了乐都交通局腐败案、民和水务局贪腐案、互助法院违纪违法案等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的重大案件,全市信访举报量实现6年连续上升后的整体回落,2018年同比回落25.6%,2019年上半年同比回落17.38%,正风反腐形势持续向好。

  开展“以案促改”“案件质量评查”“乡案县审”,实施容错纠错机制……,深化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强化了监督执纪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

  硬件建设是深化“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基础。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在市县党委、政府支持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市级留置场所、党纪教育基地项目规划新建,市县纪委监委基本实现了“单门独院”,谈话室、临时留置点、机密会议室等相继建立,全自动电子卷宗扫描仪、保密档案设备等配备到位,为履职监督和提高办案质效提供了基础保障。
相关链接
  西宁市分级抽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海南州五项措施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省纪委监委举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业务培训班
  开展中秋国庆期间作风建设交叉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