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讲清讲透这些伟大成就、深刻变革,必将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决议》从13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采取的重大方略、重大工作、重大举措进行了系统阐述,体现了这个阶段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决议》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概括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这13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采取的重大方略、重大工作、重大举措进行了系统阐述,体现了这个阶段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比如,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量子通信等基础和前沿领域取得一大批标志性成果,若干领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跃升;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10.2亿人拥有基本养老保险,13.6亿人拥有基本医疗保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比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狠抓作风建设,以零容忍态度开展反腐败斗争,实现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转变,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坚持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了对传统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的根本性变革;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这些具有划时代意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深刻改变了国家面貌,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民族复兴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新时代伟大成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新时代伟大成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新时代伟大成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全体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极大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极大增强,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

  《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只有深刻理解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才能真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标识性意义,增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信心和力量。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决议》在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后作出一个重大政治论断: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

  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才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成熟核心的诞生,总是伴随着思想理论的飞跃。

  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创性独创性的实践经验,以崭新的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是一个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政治成果。实践充分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决议》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弄明白未来怎样继续成功。制定历史决议,其目的就在于增强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高度团结,凝聚全党思想和共识、统一全党意志和行动,为我们党开启新征程奠定更加扎实的思想基础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中明确指出,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新时代积累的宝贵经验弥足珍贵。我们的坚强领导不可撼动,经过淬炼的中国共产党犹如“一块坚硬的钢铁”,团结统一、健壮强大前所未有;我们的物质基础积厚成势,中国经济动力更加强大,结构持续优化,空间不断拓展,积蓄了充足动能;我们的制度保证更为巩固,“中国之制”充分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实现“中国之治”;我们的精神力量气势磅礴,中国人民的信仰、信念、信心坚若磐石,激发起巨大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的光明道路愈发宽广,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时与势在我们这边。

  行百里者半九十。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牢记初心使命,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

  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全党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新的起点上,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毛翔)
相关链接
  纪检监察机关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钉钉子精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滕佳材: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