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共和县纪委监委突出主业主责深入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全省“基层建设年”活动开展开展一来,共和县纪委监委对照《关于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十条措施》的目标要求,突出主业主责深入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

  一、持续深化“三转”,突出主业主责

  一是加强纪检、监察转隶人员的业务培训,深入学习赵乐际、杨晓渡、滕佳材同志在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重点学习《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按照党纪党规要求持续深化“三转”,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90余次。二是进一步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和部门纪检员在加强对同级党委(党组、党支部)监督的同时,加强了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检查力度,以及对下级纪委(村级纪检员)开展日常监督工作的指导工作,以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职能部门监管不力、职能作用发挥欠缺,监督责任缺失缺位、执纪监督偏松偏软的问题。

  二、整合基层工作力量,强化监督检查

  一是为实现对县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监督全覆盖,发挥好“探头”作用,配备3名派驻纪检组长,通过整合所授权监督单位党组织的纪检员力量,配合派驻纪检组长对全县42个部门和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受理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处置。同时,根据纪委监委的授权,使用谈话、询问、查询、调取等不限制被调查人人身、财产权利的监察措施,采取其他调查手段的,由县纪委监委对应监督检查室组织实施,派驻纪检监察组予以配合。二是县委巡察办根据县域实际情况,详细的制定了《中共共和县委巡察办关于共和县委2019年度巡察工作计划》和《中共共和县第十五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方案》,并提交县委常委会通过,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巡察时间、巡察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今年派出4个巡察组,对12个党组织进行了巡察,4个巡察组对巡察情况在领导小组会议上进行了汇报,目前巡察组再次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核实,准备移交县纪委监委。三是6月27日印发了《关于建立共和县乡镇纪委片区协作联动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管理模式上,要求编制不变、人员不减,实行双重管理模式;业务工作上,要求乡镇纪委书记在对同级党委监督不缺位的前提下,以片区为单位,统筹安排时间,对所辖乡镇适时共同开展工作;在工作机制上,将全县11个乡镇划分为4个片区,由纪委监委分两大类(综合监督和案件查办)开展指导工作。

  三、紧盯基层“微腐败”,加大惩治力度

  一是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继续开展纪律审查工作,加大问责力度。截止目前,共受理问题线索42件,县纪委监委共立案25件,结案22件,给予党纪处分21人,政务处分1人,诫勉谈话12人,提醒谈话5人,通报批评1人2个单位,通报典型案例5期8起;二是为切实强化执纪审查调查力度,落实好党委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的主体责任,县委书记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带头落实各级党委书记领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部署要求,主动领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件,目前正在办理;根据州委州政府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严格实行州县委领导联系重点案件工作责任制要求,主动认领我县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1件,目前正在办理;县纪委监委协查州纪委监委直查直办问题线索1件。三是加强协同办案能力,指导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实现乡镇办案“零突破”。积极指导和支持科室包片乡镇纪委办案,对涉及村级财务问题,协调县财政、审计部门,联合查处问题线索。2019年以来,各承办室联同查办问题线索5件,与相关乡镇纪委联同查办问题线索5件,并指导石乃亥镇纪委查办问题线索1件。四是创新审查调查方式方法,实践运用县纪委监委与乡镇纪委联合办案工作机制,对部分涉及人员多、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统筹安排,通过抽调各乡镇纪委书记组成联合调查组以及异地交叉办案等形式,集中优势开展办案攻坚,增强办案实效。截止目前,共选派委机关干部到州纪委跟案调训4人次,抽调乡镇纪委书记参与问题线索核查6人次。

  四、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确保办案安全

  一是严格执行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制度,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防范。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零事故”。从问题线索初步核实开始,做到了“一案一预案”,严格按照制定好的安全预案,并执行到位,记录好谈话对象的身体状况,利用单位内部谈话室,除取证谈话以外,对涉嫌违纪违法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进行谈话、询问,并做好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承办室,谈话结束后通知被谈话人亲属或单位同事陪同离开。对照党纪党规和《监察法》,完善办理问题线索相关制度规定。为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排查工作,确保线索处置更加科学合理,认真做好问题线索查办期间的研判工作,严格执行州纪委印发的《关于印发三项专题会议制度的通知》,将问题线索集体研究评估专题会议制度、审查调查专题会议制度和问题线索了结审核专题会议制度全部细化,严格执行主管领导审核审批,集体研究决定,做到问题线索从受理、处置、办结都依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确保程序规范,确保依法依纪依规办案。共和县纪委监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受理的39件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建立台账,规范运作。对每一件问题线索进行跟踪管理,及时提出分办意见,报主要负责人批准,按程序移送4个承办室。待承办室综合研判提出处置方式,由案管室组织召开问题线索集体研究评估专题会议,确定好处置方式。承办室按照确定好的处置方式,科学制定方案,不得随意扩大或缩小范围,对问题线索进行办理。问题线索失实进行了结的,及时召开问题线索了结审核专题会议,对办结的报告严密把关;对已经掌握部分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事实和证据,具备审查调查的条件,及时组织召开审查调查专题会并报主要负责人审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截止目前,共召开问题线索集体研究评估专题会议17次,研究评估问题线索39条,召开问题线索了结审核专题会议19次,审核了结问题线索34条,召开审查调查专题会议5次,确保所有案件的合规合法性。为确保准确及时地将统计汇总情况上报州纪委,每个月将信访、线索、立案、申诉等部分进行检查、核对,录入报表及时上报。

  五、加强干部宣传教育,纪法有效融合

  一是通过学习贵南县、贵德县有关领导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和州扶贫局照抄照搬等问题的通报,召开集中警示教育大会和集中约谈大会,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的人,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助推精准扶贫”宣传教育活动,半年来11个乡镇召开“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助推精准扶贫”警示教育大会11期800余人次,赴3个乡镇开展警示教育3次。二是针对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的管理不足、制度不健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督促单位及时整改。三是通过上挂锻炼、以会代训、以案代训等多种方式,加大纪检监察系统培训力度。截止目前,共指派干部赴中央、省、州、县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16次25人;选派1名干部到州纪委跟案锻炼;组织全县乡镇纪检干部集中培训1次。四是鼓励和支持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去,通过借智借力提升工作能力,根据共和县委组织部“关于2019年选派干部赴江苏常州市挂职锻炼工作的通知”要求,选派1名纪检监察干部于2019年9月至11月前往对口援建地区挂职锻炼。
相关链接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运用“五个一”举措 强化政治生态监督
  以人民为中心 抓实巡察监督——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市州县巡察工作综述
  果洛州纪检监察机关“三个强化”稳步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
  以案为鉴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