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怀揣初心继续前进
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4日
  
  “这次多亏了纪委,如果不是纪委及早处置,让他们悬崖勒马,这些人不收手,以后估计得进监狱……”

  在去省城的一趟长途汽车上,几个干部模样的人谈论着一起纪委查办的案子。听到大家拍手叫好,我无比自豪,也无比欣慰。自豪的是,我是一名纪检干部;欣慰的是,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和理解。

  2017年,我加入了纪检监察队伍。初到纪委,听到周围人说的最多的就是“一个女同志,干嘛去干那得罪人的工作”“纪委的工作不好干,吃力不讨好啊”……的确是这样。慢慢地,我发现朋友们在我跟前说话没有以前那么肆无忌惮了,一些老同事有时会欲言又止,大家开玩笑会说“纪委的在这儿,可不能乱说”,点点滴滴中,我感到的不是敬畏,而是一种“疏远”甚至是“敌意”。对于纪检干部这个身份和大家对我们工作的不理解,我也彷徨过、无奈过。但是在和同事们的并肩作战中,我却体会到从未有过的使命感和荣誉感。看到大家为了查清案情,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在案情分析会上,为讨论案情、定纪处分争得面红耳赤;在无数的来信来访中事无巨细、耐心应对;面对群众甚至是干部们的不理解无怨无悔、甘愿付出……此刻,在长途汽车上,听到有人对我们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也开始明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意义。

  记得在一次案情分析会上,大家对一个涉案人员的处理意见产生了分歧,大家各持己见、针锋相对,会议几度陷入僵局。我想,如果涉案人员及家属知道我们为他们做了这么多的考虑和打算后,会不会对我们的工作有所理解?如果不是触碰纪法“红线”,谁愿意做这个吃力不讨好的“恶人”?我敬佩大家的敬业,更为执纪的温度而感动。看着身边的同事——高压200,不下火线;面对威胁,坚定笃行;外出办案,错过父母寿辰、孩子高考、爱人生产……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可是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得对得起纪检人的职责和使命,坚守住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确保党的肌体健康。

  在两年多的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看到同志们通过谈话、函询、诫勉等方式对有苗头、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提醒,对审查对象以“同志”相称,从学习党章入手,重温入党誓词,利用党规党纪不断擦拭党员干部思想行为上的灰尘,一系列更加主动、更有温度的举措,教育挽救了许多党员干部。去年,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省省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其后,门源县委常委、县长黄继成主动投案。虽然我不知道他是怀着怎样忐忑不安的心情听完通报、观看警示录,也不知道他经过了怎样的思想斗争最终决定投案,主动向组交代违纪违法事实。但,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他的主动投案是纪检监察工作在践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中收获的实实在在的红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堤坝正经筑成,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的氛围正在形成。正是一代代纪检人守初心、担使命,用实际行动守护住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看到同志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用无悔奋斗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为有幸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而感到光荣和自豪。今后,希望自己能与千千万万个纪检干部一起,怀揣初心、汲取力量,以梦为马、继续前进,为守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力量。(省纪委监委宣传部  王艳)

   
相关链接
  抓学习提要求 悟原理找差距
  我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纳入全省领导班子考核内容
  突出从严要求 认真履职尽责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