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四川系统治理清除国有企业问题病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日
  
  “我曾经以购买农用工具的方式套取公款……集团纪委隔三差五找我谈心谈话,我感觉问题捂不住了,及早向组织坦白才能争取宽大处理。”不久前,四川省岳池县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王某某找到该公司纪委书记罗武林说清问题。

  事情的缘起是该县开展的县属国有企业系统治理。6月以来,岳池县纪委监委压实县财政局主管部门责任和县属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聚焦套取公款吃喝送礼、违规接待、乱发钱物、违规决策、工程项目乱象、内控制度执行不力、干部选任不规范等突出问题,采取巡察监督、自查自纠、专项检查等方式,推进县属国有企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精准把脉问诊,坚决清除问题病灶,营造良好经营环境。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该县就有意识地对规模较大、社会关注度较高的4家县属国有企业开展了巡察,发现问题52个,向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5条,为打开系统治理工作局面做了铺垫。

  系统治理如何开展?自查自纠是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从这个切口入手,岳池县组织10家县属国有企业开展自查,发现并整改问题145个。

  针对前期报送自查问题较少、或只报现象不报具体问题的5家国有企业,县纪委监委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组建督查小组,开展财务检查,检查发现问题48个。

  掌握基本情况后,该县纪委监委、县财政局督促各国有企业通过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敦促有问题党员干部主动如实说清问题。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750人次,先后有50人说清问题,主动上缴违纪款物84万元。

  “主动如实交代的,我们依纪依法给予减轻或从轻处理;抱有侥幸心理、拒不交代问题的,或者交代问题不老实、遮遮掩掩的,企图以小问题掩盖大问题的,我们坚决从严处理。”岳池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华介绍,目前已针对突出问题立案6件,处分1人,问责追责121人,收缴违纪违法款物211.94万元。

  该县还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建立《关于规范县属国有企业对外借款行为的通知》《岳池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等制度,从源头上加强管控,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固本强基解决共性问题。(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通报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督导检查结果
  成都命题式立项监督 提升群众满意度
  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上门反馈心里暖 八旬老人表赞扬
  贵南县抓关键攻难点 确保全县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