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强、准、实、严”推进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教育公平,近期,海南州开展了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工作,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职责,有效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组织领导“强”。及时成立全州规范和加强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分自查自纠、专项检查、建章立制、“回头看”四个阶段,在全州400所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各学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同时,根据工作推进情况,不定时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排查问题“准”。进一步明确专项整治工作目标要求,把握整治重点,细化整治措施,围绕教育系统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学生生活补助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物资采购、食品安全,是否存在违规截留、私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问题等三个方面的重点问题,认真对照2019年以来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和相关制度规定落实情况,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集中攻坚整治。如,贵南县、贵德县、共和县结合自查工作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全县所辖学校学生生活补助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进一步做深、做细问题查摆工作。截至目前,已查摆挤占学生伙食补助、补助资金财务核算不规范、伙食补助资金支出结构不合理、大宗食材和食堂出入库台账建立不规范等五大类424条问题,已整改完成208条。

  专项整治“实”。按照“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原则,发挥教育、财政、审计、市场监管等部门职能作用,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相应工作方案,紧盯整治重点,强化协作联动。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与审计、教育等部门的协作联动,严格落实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工作信息共享、联席分析研判等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截至目前,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教育、财政、审计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21次,增强了专项整治工作的协同性、有效性,有力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精细实。

  督导检查“严”。在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中,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别结合实际制定专项监督方案,通过召开调度推进会、发放工作提示函、建立月报告制度等形式,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主动说清”活动,共收到“主动说清”个人报告98份、检讨书25份。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持续跟踪精准问效,截至目前,共开展督促检查13次,督促整改问题47条,移交问题线索24条,提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诫勉谈话2人,谈话提醒2人。

   
相关链接
  海东市:坚持“五步工作法”推动信访举报量持续下降
  同仁市:多措并举提升能力,强基护航乡村振兴
  广州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 室组地联动提质增效
  对巡视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大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