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玉树州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7日
  
  “通过委机关周五大讲堂的学习,真的学到了很多实操性的内容,最深刻的是让我学到了初核方式的运用需要结合政治生态与日常工作表现等综合研判,防止初核处置方式的泛化和防止初核方式运用中的教条化…”。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看着拉吉在谈到周五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时说。

  周五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是玉树州纪委监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本领,不断适应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形势需要而开展的一项专业理论素质提升行动。

  周五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共分3个环节,第一环节,推荐“一报两刊”中的可借鉴可学习可推广的有益经验做法,委机关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把自己自学时看到的好文章,通过举例说明、对比分析的方式向全体干部进行推荐,指出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之处,进而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质效。第二环节,观看中纪委、省纪委推出的学习光盘和视频课件,通过集中观看、紧盯短板弱项反复观看的方式,确保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执纪问责等各个环节都做到真懂真会真用。第三环节,围绕工作疑点难点进行交流研讨。委机关干部围绕观看的视频课件内容,针对推进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提出疑问,交流探讨,共商解决之策。除此之外,纪检监察干部还会利用大讲堂平台开展专题学习、传达中央省州重要文件及讲话精神、分享跟班及培训学习心得、讲解专业知识等。

  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开设以来,已从州级延伸至县级,经验做法被各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学习。今年来,州级纪检监察机关大讲堂已累计推荐“一报两刊”好文章20余篇,累计观看中纪委及省纪委监委学习视频课件14件(次),探讨解决工作中遇到疑点难点问题30余个, 委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上讲台讲解专业理论知识5篇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审查调查安全、信访工作条例等专题理论学习6次。

  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坚持以学促思、以学促改、以学促行、学思用结合,不断探索实践玉树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路,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工作方式方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业务能力都得到较大水平提升。

  通过同审查调查室的同志们聊天了解到,他们认为开设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以来最大的改变就是从以前“我以为”“我感觉”“我觉得”变成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定”“《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要求”…,找规定、按程序、依纪法条例来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成为了常态。案件审理室的同志也反映,在审理案件时明显感觉到案件办理的程序、手续、文书制作越来越规范,案件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2021年以来,玉树州高质量办理涉及粮食领域、公积金领域、基层财务人员严重违纪违法在内的“8·28”专案、“10·7”专案、“10.8”专案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其中采取留置措施9人,移送检察机关6人。

  从事监督检查室工作的同志则普遍认为在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上反复观看《监督检查工作的理念、任务和方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视频课件后,开展监督检查的思路更加开阔了、方法方法更加灵活多样了,监督重点更加也聚焦了,他们联合巡察、审计、组织、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成为了常态,他们建立了动态建立“政治要件”监督清单,常态化运用“四盯”“四看”精准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等各项监督。2022年1至5月份,共下发工作提醒函15份,对履行环保责任不力的2名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对落实疫情防控不力、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严的2名同志给予诫勉谈话,有力有效推进了各项工作落实。
相关链接
  发挥“本色优势”展现“硬核担当”彰显“人民情怀” --海北州援青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纪实
  共和县突出突出“三个重点” 扎实推进廉政风险大排查工作 为权力运行建好“防火墙”
  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完成进驻并全面开展工作
  国廉则安 家廉则宁 ——泽库县纪委监委邀请领导干部家属参加第二季度警示教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