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运用“五个一”举措强化政治生态监督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7日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聚焦政治监督,紧盯“关键少数”,积极探索派驻监督新方法,通过着力实施“五个一”举措,准确把握被监督单位“树木”与“森林”的状况,推动各综合监督单位查找短板不足,强化风险防范,不断优化政治生态,进一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履行好派驻监督职责。

  一是把握一个工作原则。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客观评价,提出有针对性建议”,组织四家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细化2019年政治生态研判工作思路举措,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研判重点、工作步骤,力争做到对标研判指标事项,准确查找问题不足,明确整改措施办法。

  二是固定一人联点监督。坚持“统分结合”原则,组员每人固定联系一家单位,通过列席会议、专题座谈、下沉走访、约谈提醒、查阅台账等具体监督,重点掌握各单位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遵守政治纪律、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和依规选拔任用干部等情况,并及时向组务会报告。组长及时向各单位“一把手”沟通交流意见,指出短板不足,推动形成了班子成员定期向“一把手”和纪检监察组汇报分管处室和联系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工作机制,强化了工作合力,紧密了监督网络。

  三是开展一次蹲点调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利用一周多时间赴各综合监督单位(包括部分基层单位),采取座谈、走访、问卷(286份)等形式开展调研。准确了解掌握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现状及干部职工意见建议。调研中发现个别单位党员领导履行“一岗双责”不平衡、抓党风廉政建设方法欠缺、个别干部规纪意识不强等具体问题,发出书面建议4份,推动党委(党组)成员抗牢抓实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四是组织一次专项排查。根据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深入查纠“四风”问题等文件要求,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提纲,督促各单位先期进行自查自纠。在此基础上,下沉走访23个处室(包括海北州编办、省委老干部局活动中心和重工所)深入开展“4+1”监督检查。通过查阅领导班子、支部会议记录和检视剖析材料,查阅文件简报、财务凭证、党费和工会会费开销台账,认真查找短板不足,梳理问题线索,提出整改意见,确保以扎实的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五是召开一次联席会议。11月初,与各综合监督单位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人事处围绕政治生态研判标准,进行面对面研判。既点出各单位政治生态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好的经验与做法,也同各单位一起进行问题排查,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吴世慧同志就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提高对政治生态研判重要性的认识,把握分析研判指标,探索研判有效方法,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相关链接
  对46名"跌倒"干部客观再评价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以人民为中心 抓实巡察监督——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市州县巡察工作综述
  共和县纪委监委突出主业主责深入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