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日
  
  “我们入企做问卷调查时,部分企业反映,有从事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第三方机构打着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名义向他们推荐业务。”近日,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收到一条基层廉勤监督员反映的问题线索,经调查,少数基层执法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与第三方机构存在利益勾连,导致服务收费标准高于市场价,从而间接加重企业负担,影响市场公平竞争。针对这类问题,常熟市纪委监委开展基层执法领域专项监督,目前已立案调查36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地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党中央赋予纪委监委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举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深化“小微权力”治理,指导各级纪检机构加强对基层供电公司的日常监督,重点解决供电服务中违规收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依托供电服务问题线索移交信息系统,加强对供电服务投诉举报的监督和研判,实现供电服务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统收统管、提级管理、闭环管控。

  坚持人民至上是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的一条宝贵经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必须紧紧扭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聚焦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等重点项目全程监督,通过参与项目实地调研、现场倾听群众反映、及时了解推进情况等方式,推动人民群众在住建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解决。

  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全面起底近年来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选取侵占集体资产资源、电信网络诈骗、食品药品安全等15个民生问题挂牌形成重点治理项目,运用数字化监管手段强化精准施治。“我们始终把群众期盼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坚持开门整治、广泛收集民情,紧盯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全力保障各项惠民富民措施落地见效。”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正风肃纪反腐的着力点放在促进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为做好过渡期专项监督,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印发监督任务清单,将5大项、27小项措施细化分解,构建州县乡纵向联动、部门横向协作的责任体系。将扶贫资金项目“三级公开”经验做法拓展到党务、政务、村务等领域,督促民生审批、集体“三资”、补贴评定等8大类事项全面公开,推动今年以来43.7亿重点帮扶、惠民惠农等资金全面公告公示。同时,围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组织开展全覆盖专项调研督查,收集掌握政策断档、基层权责不清等问题38个,提出意见建议9条。

  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立足边境区位实际,突出整治违规领取边境村屯常住居民补贴问题,督促有关乡镇、街道及职能部门,对享受边民补助对象进行自查,规范审核认定操作程序、强化动态管理,确保边民补贴政策在基层公平公开公正实施。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督导检查4次,提出监督建议7条,推动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受理审批、资金管理等相关制度3项。

  “要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宝贵经验落实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中,聚焦解决基层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努力让基层群众感受到监督就在家门口、就在身边。”集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韩春光说。
相关链接
  《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历史性成就 历史性变革
  滕佳材: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作出积极贡献
  省纪委监委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