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市纪委监委建立四项机制提高信访质量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月8日
  
   去年以来,海东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思路举措,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提升信访受理、办理、督办、分析质量,为全面有效监督提供了保障。

  一、建立“走访回访”机制。针对重复上访、越级上访多的实际,制定重点上访户“大走访、大回访”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纪委监委、各乡(镇)纪委确定回访对象,分批次分层次对长期上访、越级上访的群众开展“一对一”回访,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为提高信访举报质量,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制作发放纸杯、抽纸盒等宣传物品3万余件,方便广大群众直观了解掌握信访知识及举报方式,畅通了“信、访、电、网”四位一体受理渠道,打通了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

  二、建立“闭环”管理机制。制定《海东市纪委监委关于实行信访举报闭环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形成了责任明晰、程序严密、流转顺畅、反馈及时,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信访举报办理工作机制。截止去年11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件“闭环”管理率达80 %。为进一步提升信件办理质量,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对转交各县(区)纪委监委办理的的“查否件”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有效提升了信件办理质量。

  三、建立三级研判。建立市、县、乡“三级”重复信访问题分析研判机制,由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召开市、县、乡三级重复信访问题分析研判会,听案情、找问题,明重点、定措施、进行“三级”分析研判。针对全市信访量大、情况复杂的实际,分县区按月建立信访举报台账,实现对信访举报件的清单化、条理化管理,做到了信访举报管理情况清、底数准、信息明。同时,聚焦重点领域,配合专项治理,建立专项台账,强化督促办理,为开展专项监督执纪问责奠定了基础。

  四、建立“定期分析”机制。对标信访件及“监执问”系统,以一月一专报、一季度一分析、半年一总结方式,对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进行阶段性分析,以精确的数据和详实的举例为市委、市纪委监委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信访分析“情报部”作用不断彰显。市委主要领导先后作出批示,对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信访举报工作提出要求。

   

   
相关链接
  海南州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办事常态
  西宁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二批专项整治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省政府办公厅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
  白血病患儿家庭终于迎来了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