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抓基础强规范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日
  
  “2022年1至6月,全省乡镇纪检监察机构立案152件,占全省县级立案数的39%,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9人,占全省县级处分数的38%。”今年以来,青海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基层改革创新,着力解决乡镇纪检监察力量不足、能力偏弱、监督松软等短板弱项,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推动监督下沉见底、落地见效,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选优配强力量  夯实基础保障

  “以前没有专门的谈话室和信访接待室,工作很受影响。现在好了,场所、设备齐全,方便多了。”青海省门源县仙米乡纪委书记解统菊兴奋地说。

  由于乡镇基础条件差,青海大部分乡镇纪委没有单独办公场所,纪委书记还要承担党委政府相关工作,做不到专职专责,给开展工作带来较大阻碍,也制约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从指导改善硬件条件入手,省纪委监委统筹规划,在县、乡党委积极配合下,各乡镇、街道建设标准化工作基础设施。每个乡镇为纪委调配3间以上业务用房,统一悬挂标识标牌,配齐办公办案设备,具备了日常办公、信访接待、谈心谈话、查办案件等功能,极大改善办公条件。

  “做好工作的信心更足了!”海东市民和县中川乡纪委书记马玉明介绍,现在乡里不仅有规范的工作环境、便利的设备设施,还通过和乡党委一起打造“红色建设”党建品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夯实了基础。

  硬件条件改善的同时,省纪委监委积极协调,为每个乡镇解决了1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编制,并且在乡镇设立监察办公室,任命纪委书记为监察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监察联络员,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较改革前人员增加近九成。“作为专职纪委书记,现在我们可以集中精力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我们乡今年上半年已开展监督检查13次,立案1件,给予政务处分1人。”果洛州达日县特合土乡纪委书记袁永会说。

  规范工作流程  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新人多、经验少、能力弱,是青海省乡镇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普遍难题。以问题为导向,省纪委监委在“两化”建设中抓基础、强规范,指导县纪委统一制作审查调查文书模板和工作流程图,明确来信来访处置标准程序,规范立卷归档格式,确保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监督内容非常多,同时又非常专业。”果洛州班玛县达卡乡纪委书记郭凤瑛刚上任时,常常手忙脚乱,觉得很多工作无从干起,“请教了一些有经验的同志后,我发现各乡镇纪委在工作细节上有不统一的地方,心想如果有明确的工作标准就好了。谁知道马上就有了‘秘籍’。”

  郭凤瑛口中的“秘籍”,是“两化”建设中,县纪委监委及时编印发放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该制度汇编涵盖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案件审理以及办公办案设备管理等相关工作制度,为乡镇纪委履职尽责提供了标准化、具体化、规范化的指引。不仅如此,县纪委监委还向乡镇纪委(监察办)开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督促履行好“4个方面、10项内容”职责任务,进一步明确了监督检查范围。

  一遇到难题,郭凤瑛就拿出“秘籍”反复学习、揣摩,不仅理顺了工作思路,专业水平也快速得到提升,渐渐成了行家里手。在多娘村入户检查时,有群众向她反映通往乡政府的10公里泥土路,使大家出行极不方便。郭凤瑛和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沟通商讨,在敲定工程方案后又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抓紧开工建设,1个月就修缮了道路,解决了多娘村牧民群众出行难问题。2022年,郭凤瑛被果洛州纪委监委通报表扬。

  与此同时,各市州也积极探索实践,健全完善制度、规范运行机制,为基层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供指南。西宁市纪委监委为实现业务运行规范安全,制定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程、信访举报工作管理办法等17项工作制度,绘制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等8项工作流程图。海东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指导各乡镇纪委(监察办)不断规范履职用权机制,建立健全定期向同级党(工)委和县市区纪委报告工作、述责述廉等制度规定,建立与党(工)委书记交流思想工作情况、重要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请示汇报等“五个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廓清职责范围、权责边界,促进职能衔接和工作协同。

  整合工作力量  激活末梢神经

  “塞纳村村委会原主任杨某某在履职过程中,未经村委会集体商议私自将旧棚改造项目承包给某公司。”海西州乌兰县纪委监委在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后,指定由柯柯镇纪委和希里沟镇纪委组成核查组,对相关问题进行初核,在人员调配、问题线索管理、疑难线索研究、谈话场所使用等方面统一处置。经核查,杨某某违反了组织纪律。

  案件的迅速查处,得益于片区协作机制的建立。为破解基层监督执纪力量分散、案件查处能力弱、人情干扰较重等难题,青海省县级纪委按照就近整合、便于工作原则,探索推行监督检查室、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联动的“三位一体”片区协作机制,日常工作统一管理、监督力量统一调配、问题线索统一分配,现在全省45个县市区共组建协作片区117个。2022年,协作区监督发现问题243个,协作办案数占乡镇办案总数的93%。

  此外,各乡镇还着力激活监督神经末梢,将村务监督委员会、乡镇所属基层站所党支部的纪检委员整合起来,组成联合监督力量,既攥指成拳提升监督工作质效,又推动基层纪检力量不断增强。“为使村务监督委员会敢监督、能监督、善监督,我们经常跟着乡镇纪委的同志对惠农政策落实、干部廉洁履职等情况开展监督,对村级事务实现全方面、全过程监督。”西宁市大通县长宁镇长宁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陈洪军说。

  坚持聚焦监督第一职责,青海省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细化清单事项,有针对性统筹开展监督检查、交叉互查、协作办案等,实现力量整合、资源共享和业务融合,推动基层监督质效持续提升。(王生霞 郭莉)
相关链接
  茫崖市纪委监委清风护航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天峻县纪委监委:念好“细、实、效”三字诀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赓续红色血脉 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通报上半年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