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监察建议戳到了"痛处"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纪教育不到位、干部监管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日前,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监委向崖底街道党工委发出了一份“辣味十足”的监察建议书。

  监察法出台以来,湖滨监委立足“点上问题,面上解决”,针对案件反映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以及制度漏洞和监管盲点,及时提出监察建议,通过监察建议推动日常监督向实处用功、向深处发力。

  今年上半年,湖滨区监委在核查崖底街道梁家渠村原二组组长张建峡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中,针对该村原村支部书记范明堂失职失责违纪的事实,向崖底街道党工委下发了监察建议书,提出了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纪法教育等三条整改意见,要求崖底街道党工委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限期整改。

  “监察建议必须精准,要奔着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去,不能‘放空炮’‘挂空挡’,否则,就会损害监察机关的权威。”湖滨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志彬说,紧盯问题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是用好用活监察建议书必须坚持的方法和原则。

  翻看针对崖底街道党工委的监察建议书,不难发现,提出的建议指向明确,直击短板:要提高政治站位,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加强督促检查,认真抓好措施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运用好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纪法教育开展少,对村组干部疏于管理,确实是我们工作上的短板和弱项,监察建议书上提出的建议真正戳到了‘痛处’,点到了‘麻穴’,是清醒剂、更是强心针,有助于我们对标整改,对照完善。”该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

  监察建议之所以能戳到“痛处”,源于湖滨区监委对制发监察建议书的严格流程和严谨态度。

  “我们在起草拟定监察建议书之前,组织相关职能科室对案发单位暴露出来的问题逐一列举,并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提出监察建议,确保了监察建议指向性和针对性。”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说。

  据湖滨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为防止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一接了之”,通过电话跟踪、约谈了解、现场督查等方式,及时进行督促检查核实,确保做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真正让监察建议书发挥最大的效能。
相关链接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清风进万家”观摩活动在西宁举行
  省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 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整合力量强基层 凝心聚力破难题——尖扎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
  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组织召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