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整合力量强基层凝心聚力破难题——尖扎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为了有效破解县级纪委办案力量不足,派驻机构办案力量欠缺、乡镇纪委办案人情干扰、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不明显四大难题,尖扎县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扬斗争精神,动真碰硬,啃硬骨头,探索建立“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工作模式,提升监督合力,有力助推“基层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深化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率先在全州实施派驻机构改革,制定并印发关于《深化尖扎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对原有5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2个单独派驻纪检组进行调整,整合为2个综合派驻纪检组,监督全县35个部门和单位,名称统一更改为县纪委监委第一、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协调解决了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编制3名,从公检法部门落实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3名。第一、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一室、二室合署办公,县纪委监委对派驻机构工作人员实行统一管理、整合办案。同时,探索将全县35个部门和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进行登记管理,适时抽调参与监督检查,有效发挥职能作用。

  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在各乡镇设置监察专员办公室,将6名乡镇纪委书记任命为监察专员。并根据乡镇规模和工作需要,落实了13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同时协调解决了9名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纪检监察津贴。注重发挥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作用,将全县96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聘任为村级监察联络员,协调县政府解决了村(居)务监委委员会成员工作报酬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逐步理顺工作关系,加强工作领导和考核管理,整合力量协助开展信访核查和执纪审查工作,打通了监督“最后一公里”。增强了县委巡察办工作力量,优化县委巡察组长库人选,新增6名组长,探索建立巡察组人员平时参加巡察,没有巡察任务时参加监督检查工作,逐步解决巡察人员能力不足的难题。

  统筹使用纪检监察工作力量。结合乡镇纪委实际,在配优配强乡镇纪委书记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基层纪检监察办案协作区制度,将全县9个乡镇划分为三个纪检监察办案协作区,有效配置资源,着力构建形成“县纪委监委统一领导、乡镇党委支持配合、监督检查室协调指导、协作区分片监督、乡镇纪委主体参加、村级监察联络员适时参与”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新机制新格局,开展交叉检查、联合办案等工作,协作片区有县纪委常委联系,灵活调用人员,运用“整分结合”模式,让纪检监察力量从“单兵作战”转变为“集体会战”。将各乡镇纪委书记集中统一在县纪委监委办公,由县纪委监委办案科室领衔,带领乡镇纪委书记全程参与跟进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全面消减案件存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

  通过深化机构改革、创新工作模式、灵活使用力量,破解了人少事多、单打独斗的难题,逐步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合力监督执纪格局,2019年1至9月,县纪委监委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50余次,办案35(件)次,统筹使用人员130余次,切实发挥出“1+1+1﹥3”的效果。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 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监察建议戳到了"痛处"
  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组织召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会
  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用“红脸出汗”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牵头部门加强履行主体责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