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什么是革命文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日
  
  2018年,国家文物局曾经印发《关于报送革命文物名录的通知》,对革命文物作出了相关规定。

  革命文物主要是指见证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来侵略、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独立和争取人民自由的英勇斗争,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光荣历史,并经认定登记的实物遗存。对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彰显革命精神、继承革命文化的实物遗存,也纳入革命文物范畴。

  革命文物,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可移动革命文物。

  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是指各级人民政府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文物和经县级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登记公布、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可移动革命文物包括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和非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

  这次公布的北京市首批革命文物名录,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58处,可移动革命文物2111件/套。

  其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涉及全市16区,以密云区数量最多,达到26处,如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丰滦密联合县政府遗址、水堡子炸弹厂遗址。数量上位居第二的是西城区,20处;东城区和房山区则各有17处。

  据北京市文物局统计,在可移动革命文物2111件/套中,一级文物1974件/套,二级文物65件/套,三级文物26件/套,一般文物46件/套。

  这批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出自全市17家文博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图书资料中心、北京警察博物馆、中国海关博物馆、老舍纪念馆、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北京鲁迅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北京市西城区文物管理处、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汽车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铁道博物馆、北京市平谷区博物馆。

  其中,国家博物馆馆藏的可移动革命文物数量最多,达到1765件/套,占总数的80%以上,且均为一级文物。比如,李克农的中国共产党党证(第001465号),周恩来、潘汉年等为动员华侨援助八路军抗日写给救国时报社的信,《解放日报》报头印版,中共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印的《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等。
相关链接
  海西州纪委监委坚持以“四学”为抓手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民和县纪委监委“四个一”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 在省纪委监委机关举行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一部党章百年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