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决战脱贫攻坚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州强化监督整改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30日
  
  近期,由海北州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州扶贫开发局,对四县党委政府、纪委监委和31个州直重点部门就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四不摘”工作要求和“补针点睛”措施落实以及扶贫项目推进、扶贫资金监管、基础档案管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办理等情况进行了州县联合交叉监督检查。

  此次监督检查是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历时最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最多的,呈现出五个方面特点:一是监督检查深入。从4月21日开始至6月12日结束,从两办督察部门、州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等单位抽调56名同志组成8个监督检查组先后深入31个州直重点行业部门、全州所有30个乡镇86个贫困村和部分非贫困村,实地走访10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二是方式方法新颖。首次邀请专业咨询公司设计调查问卷和调查表格,并组织抽调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三是注重以上率下。按照省纪委“三级纪委书记抓监督保障,做到三个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州纪委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30个乡镇54个村76户贫困户进行了调研,县乡纪委书记也按州纪委要求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四是发现问题精准。发现问题165个,梳理归纳为9个方面共性问题115条个性问题,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11条。五是整改成效明显。按照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原则,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通过召开集体约谈会、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等形式推动问题整改,并在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进行了“回头看”。期间,共召开集体约谈会4次,约谈199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1份。实行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已整改销号64个,占52.9%。
相关链接
  脱贫攻坚的价值追求、目标导向和根本保障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
  精准监督护民利
  国办:2020年至2021年年初开展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强化守土尽责政治担当 扛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