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抓基层 强基础 提能力——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综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5日
  
   “加强基层建设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务实举措、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迫切需要、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是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关键步骤。”在近日召开的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年”工作推进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再次强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为了破解基层弱的难题,打造强有力的基层,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在认真调研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在今年年初谋划启动了“基层建设年”活动,大力开展破难题、解难点工作,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构筑坚实基础。

  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在突出主责主业方面持续用力,监督工作不断深入,工作创新不断增强,办案力度不断加大,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握指成拳

  聚焦主责主业


  人员有限、能力不足、职责发散是摆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面前最大的难题,省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探索创新之路。

  在县一级,以县纪委监委为主体,统筹整合管辖范围内的纪检监察力量,创新工作机制,让监督与执纪执法力量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凝聚力量突出主责主业。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打破单位壁垒,整合人员力量,运用“整分结合”方式,探索实行“县纪委监委+派驻联组+乡镇纪委协作片区+职能指导科室”模式,“让纪检监察力量从‘单兵作战’转变为‘集体会战’,切实解决了‘人少事多’的难题。”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红旗说道。

  甘德县探索采用巡回监督方式,将派驻纪检监察组与乡镇纪委书记、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村务监督信息员)力量统筹起来,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项目、重点资金排查廉政风险点,由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各驻在部门建立防控措施,实现了监督对象全覆盖、各层次全覆盖、各部门各单位全覆盖。

  刚察县整合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力量,实行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平时,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负责对驻在部门开展日常监督和按授权进行审查调查,县委巡察工作开始后,作为巡察骨干力量充实到巡察监督一线,灵活统筹使用有限人员力量,达到了‘1+1>2’的效果。”刚察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说。

  玉树藏族自治州针对巡察工作中“熟人社会”“好人主义”问题突出的难题,探索了“提级联动”巡察方法,将各市县巡察组提升到州级层面统筹安排部署巡察任务,增强权威性和领导力,打乱关联顺序确定工作任务,各巡察组同步开展巡察。仅在第五轮“提级联动”巡察中,全州各市县巡察组精准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60条,发现问题的数量和质量都远超前几轮巡察。

  在统筹乡镇、街道纪检工作力量方面,实行县、乡上下整合融合。小县区采取适当集中的方式,每月安排一定时间,集合乡镇、街道纪检人员到县区纪委监委办公、开展重点工作。大县区则按照相邻相近、便于工作的原则,建立监督执纪执法协作片区,既可交叉监督办案,又可协同作战,有效破解了熟人干扰、单打独斗困局。使乡镇纪委从“不想”“不敢”“不会”向自觉监督、主动履职转变,推动监察向基层延伸。

  针对案情复杂、涉案人员多的案件,上级纪委监委采取提级办理、跟踪督办、乡案县审等办案办信模式,为农村基层反腐败工作清除障碍创造了条件。“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以来,乡镇纪委的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信访件存量大幅下降,增量明显减少。”黄南藏族自治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钟志军表示。

  今年1至9月,全省45个县市区立案859件,365个乡镇立案238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81.6%和38.4%,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效果明显。

  “小题大做”

  维护群众利益


  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处在反腐一线,能否有效维护群众利益,事关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找准突破口,盯紧“微权力”,严查“微腐败”,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海东市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实际,利用大数据和网络技术,与扶贫及相关科研部门合作,建成运行全省第一个“大数据+精准扶贫+纪检监督”系统,这个网络监督平台通过对扶贫政策项目进行数据比对,精准发现问题,移交问题线索、督促整改落实。运行以来,大数据监督平台共录入信息六大类580余万条,比对发现异常信息1.5万条,受理信访举报560件并全部督促整改或妥善办理,真正为纪检监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创新基层“微腐败”治理方式,全面推行“为民村级微信群”建设工作,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的要求,在全州392个村(社区)搭建“为民村级微信群”,统筹村(社区)、乡镇(街道)和县(市)纪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等力量实名制入群,依托微信群建立集村务公开、村权监督、民意表达、便民服务、干群互动为一体的监督服务平台,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村级微信群建立以来,解决基层群众诉求反映、政策咨询等问题143起,基层便民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村权监督得到进一步强化,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

  同仁县在“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中,统筹县乡纪委力量、派驻巡查力量,先后开展监督检查5次,走访入户454户,约谈扶贫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72人,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12人。查处了工作交接不到位,项目补助款未落实致使群众利益受损问题,查处了在“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中不作为、假作为影响质量进度问题,查处了村支部书记乱作为拆除卫生室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问题,为惠农惠民政策资金加了一把安全锁。

  共和县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针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常教育、常提醒,同时用好用活身边警示教育“活教材”。以切吉乡乔夫旦村原副书记吉某和原社长仁某虚报禁牧草场面积套取国家资金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赴全县11个乡镇开展警示教育巡回宣讲,以警示震慑筑牢基层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提升能力

  锻造纪检铁军


  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有一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顺应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大兴学习调研之风,转作风勤练兵,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玉树藏族自治州充分利用各项资源,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学习培训,安排每名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讲理论、讲业务,创建机关“读书会”制度,编印《办案业务口袋书》,积极利用北京对口支援的优势,指导各市县加强与北京各级纪委监委开展交流,坚持以案代训,努力培养“业务能手”“多面手”。

  共和县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开设业务“微课堂”,利用集中学习日,由业务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上业务课,做到对标短板学、联系业务学。印发纪检业务应知应会知识手册,适时组织业务测试,着力提升业务素质。采取上挂锻炼、以案带训、以老带新等方式,促进纪法在“实践”中融合,干部能力在“实战”中提升。

  甘德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分类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建立季度主讲人机制,确保周周有培训、月月有主题、季季有提升。拓展“线上+线下”双向学习,线上依托“学习强国”“甘德纪检”等“指尖课堂”,鼓励纪检监察干部分组讨论或利用碎片时间阅览答题,并定期开展积分考评;线下依托日常主题讨论、案例分析、轮值接访、实务演练及日常业务交流“微课堂”,让纪检监察干部从遇到问题直到解决问题都能深入思考,学深悟透。

  “要在抓深入抓长久上下功夫、真用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基层建设责任担当,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随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年”工作推进会圆满落下帷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新的征程即将启航。(记者:薛军  王生霞 )
相关链接
  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14万人对照党章找差距
  西宁市纪委监委“六抓六确保” 推动“基层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
  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建设年”活动
  刚察县纪委监委六项举措着力助推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