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万黎明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科学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两天,通过反复研读、深学细思、深刻领悟全会公报,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要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将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和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作为重要方面加以重点部署,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一名派驻机构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岗位职责,强化政治担当,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融会贯通学、深入细致学、联系实际学,深刻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准确把握,认真落实新要求。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作为一名派驻机构干部,要把四中全会精神学深学透,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制度意识,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要充分认清当前工作存在的差距,总结梳理当前监督执纪问责实践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研究审视如何对驻在部门履行职责、权力运行以及制度执行进行有效监督,监督各级党组织依规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提升派驻工作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推动派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要忠实履职尽责,强化权力监督。监督是治理的重要方面,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着力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作为一名派驻机构干部就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守为人民执纪的政治立场,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往实处做,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努力提升派驻监督质量,强化工作落实。
相关链接
  中国制度图谱40问之十四 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有哪些要求?
  中国制度图谱40问之十五 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主要有哪些要求?
  纪检监察机关增强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能力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显著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