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决战脱贫攻坚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玛沁县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5日
  
  玛沁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有效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在“学、转、查、改”上,不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执法力度,切实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在“学”上发好力,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利用“周末”“夜间”等小课堂和“岗位大练兵”“业务能力大提升”等专项培训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认真传达学习扶贫领域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在弄懂学通上下功夫,切实把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县委安排部署上。与此同时,充分发挥“红旗广播站”、“一村一文艺”、“红旗志愿服务队”、“摩托车宣讲队”、“马背宣讲团”、流动党校、微信公众号等新旧媒介作用,开展廉政辅导和政策宣讲活动,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遵纪守规守法,争当廉洁模范。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入户宣讲20余次、集中学习10余次、张贴通告1000余份、张贴警示标语80余份、发放廉政小册子800余份、专题培训5余次,宣传覆盖率100%。

  在“转”上立标杆,着力强化尽责意识。把党内监督关口前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下功夫,在紧盯“关键少数”上强化监督,以“举办一场廉政讲座、讲好一堂廉政党课、召开一次教育大会、开展一次明察暗访、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的“五个一”活动为抓手,通过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片、案件通报、以案说纪等形式,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谈心谈话制度,切实让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和节前廉政提醒成为常态,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转变全县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注重扶贫实效。截至目前,开展警示教育10余次、廉政谈话100余人次、廉政测试3次。 

  在“查”上见实效,着力加强专项整治。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坚持“五会一试一查”工作举措,即召开一次专题工作安排部署、一次行业部门联席研判会、一次巡视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会、一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一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每年开展一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结合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巡视巡察,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重点内容,会同扶贫、财政、发改等部门,对各乡镇、各单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大督查,确保扶贫领域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合规合纪合法。2016年以来,共受理并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诫勉谈话21人,约谈13人,通报1人,收缴违纪违规资金178.79万元。

  在“改”上抓落实,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对照梳理出来的问题清单,围绕《玛沁县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把任务分解细化,把责任落实到人,全面整改不留死角。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逐项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对能够立即解决的,不等不拖、马上行动,坚决彻底整改,对确需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认真研究、步步推进,对确需较长时间解决的,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同时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按要求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相关链接
  西宁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海东市纪委关于四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城西区“三个三”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城中区“四步走”抓实扶贫领域 监督执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