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藏忠诚履职尽责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治藏方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8月30日
  
  2015年8月,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过去的5年,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5年,是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也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5年。作为我国“三区三州”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2015年底时,西藏的贫困发生率还高达25.32%,如今,74个县(区)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西藏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雪域高原落实落地提供坚强保障。

  “党委如何履行主体责任,确保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六个必须’‘四个坚定不移’等部署要求落到实处?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整治?……”2015年9月,自治区纪委班子成员带队分赴7地市、部分县区及区直单位,对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约谈了各地市委“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我们及时将有关情况向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分别作了报告,并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3个县区委进行了通报批评,处理了62名领导干部。”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监督检查中,我们也暴露出概念模糊、认识不清、发散不聚焦等突出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专门出台并多次修订《关于加强和规范监督工作的意见》,对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谁、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内容进行了规范,要求聚焦“两个维护”,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特别是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聚焦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强化反分裂斗争纪律,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违反政治纪律、破坏政治规矩的行为,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针对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不够的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稳步推进“三项改革”,制定改革方案,明确8个方面18项重点改革任务,建立健全内部统筹协调、与派驻监督联动协作、与巡视巡察监督协同配合、监督上下联动以及与审计监督等其他监督贯通协调等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腐败是党群关系的大敌,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紧盯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关键岗位等,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5年来,全区共处置问题线索171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24人,移送检察机关196人。

  日前,自治区交通厅通报了一组数据,“十三五”期间,截至2020年7月底,全区公路交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2289亿元,较“十二五”增长1835亿元,增幅270%。

  谈及这一数据,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边巴次仁深有感触:“中央对我区基础设施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力度逐年加大,如何保持反腐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强化震慑效应,让意欲腐败者望而却步,使每一分钱都花在该花的地方,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2019年9月,西藏纪检监察网发布了自治区交通厅原党委委员、巡视员索朗群佩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的消息。据了解,索朗群培在担任自治区交通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期间,通过向有关单位工作人员打招呼等方式,不遗余力地为请托人唐某某承揽相关工程提供帮助,甚至在送驻村工作队期间,还不忘四处找关系,其“不懈努力”最终换来了数百万“收益”,也让他走向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缺乏对权力的敬畏,把手中的权力当成敛财的工具,却没有意识到会对党和人民事业造成多么大的损失……”

  “党员干部作风偏一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就会偏一丈。”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逢春说。

  2020年8月16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三起违规设立使用“小金库”问题典型案例,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原自治区粮食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次旺诺布等5人违规设立使用“小金库”等问题。据查,2002年至2014年,原自治区粮食局将房屋租金、粮票出售款、破产清算款等收入以不入账等方式设立“小金库”,涉及资金2202万余元,主要用于发放福利、商品房维修、支付加班费等,最终,次旺诺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按副厅长级重新确定退休待遇,其他4人均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自治区纪委监委出台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意见,一体构建责任管理、监督检查、教育引导、查处问责四项制度机制,推动“四风”纠治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四风”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第一时间对发现问题公开通报曝光,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5年来,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7人,组织处理1154人。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紧盯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牵头开展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2016年来,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43起,给予党政纪处分719人;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1072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205人,移送检察机关85人。

  “把不符合政策条件的1203户3890人纳入到贫困户;不积极协调实施产业项目,自治区下拨的资金2064万元至案发时仍停留在账面上;识别不精准,造成多报易地搬迁423户1159人,漏报61户98人……”2017年9月,那曲市纪委对巴青县扶贫领域有关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并对该县委原书记在内的70名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追责,相关通报印发后,在全区引发强烈反响。“从那以后,我们就知道在脱贫这件事儿上,党和政府是认真的,我们的生活必将越来越红火!”当地群众感慨不已。

  “教育、医疗是社会的良心,但次旺罗布却做下许多‘昧良心’的事……”据日喀则市南木林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温江龙介绍,次旺罗布在担任南木林县职教中心校长期间,套取项目资金14.77万余元、培训资金30.44万余元占为己有……甚至连爱心人士捐款、贫困学生扶持金,次旺罗布都来者不拒,用以充实自己的“腰包”。“他的所作所为直接‘啃食’人民群众利益,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当次旺罗布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消息传出后,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西藏改革发展稳定事业进入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砥砺忠诚品格、增强斗争本领,把职能职责放到西藏工作全局中思考谋划,把治藏方略结合纪检监察实际来贯彻落实,不断提升监督精准性有效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西藏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表示。(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相关链接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认真组织学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以过硬的作风打好木里矿区综合整治攻坚战
  海东市“三化”建设中盛开的基层廉政文化之花
  德令哈“三化”聚力建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