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一片真情留山间同心共筑幸福梦
——海东市纪委监委联点帮扶纪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5日
  
  贫困村、后进村,自然条件相对恶劣,集体经济和基础设施薄弱,“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全村贫困人口24户102人,残疾农户高达74人,享受国家补助的重度残疾人47人……2017年如期脱贫任重道远。这是海东市纪委监委联点帮扶村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梧释村2015年底的现状。

  “怎么看、怎么干”提到了海东市纪委监委重要工作日程。面对困难,四任驻村工作队队员踌躇满志,三年来,市纪委监委一路用心用情,一路坚守执着,探索建立了联点帮扶“345”工作机制,昔日贫困山区小村今日旧貌换新颜,并于2018年通过验收,顺利摘帽。

  “三抓好”,垒砌脱贫基础

  “由于梧释村山大沟深,百姓思想不解放,村委班子不健全,导致对村里的政策宣传少,工作不到位,有些事情干部说了算,民主决策欠缺。”这是梧释村第一书记苏志强对梧释村的第一印象。既是贫困村,又是后进村,要想村子有所发展,班子建设就是基础。

  三年来,针对村务不公开,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思想落后、办事推诿扯皮,班子成员互不通气等突出问题,驻村工作队坚持问题导向,确定把抓班子、抓队伍、抓服务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并配齐配强了“两委”委员,强化了动员部署、纠纷调解、谈话交流和学习教育。

  换届后,新上任的村主任包海林深感责任重大,他说:“刚上任,我们就去了镇上的党校培训,我感到肩上的担子重了。一回来,我首先去了解了贫困户的情况,发现村里的公路和水渠需要维修,自来水管道也需要铺设,随后我就向相关部门写了申请书,而且都得到了解决,这让我对以后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同时,以“党建+脱贫攻坚”为引领,以提升向心力、战斗力、影响力为目标,树形象、强作风、转思路,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这一系列举措得到了群众充分的认可,更是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村民开玩笑说:“以前办事好几天找不到人,现在真是专家门诊挂号。”

  “四用力”,铺就发展之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增强造血功能,才能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市纪委监委在产业发展上用力,不断增强发展后劲。量体裁衣,积极引导贫困户采取“合作社+农户+互联网”模式发展产业,推进“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

  朱向忠家中有三口人,原本勤劳肯干的朱向忠在家发展养殖,通过育肥牦牛增加收入,但是妻子因为疾病导致瘫痪,常年需要人在身边照顾,这样一来,朱向忠不得不在自己牦牛育肥产业的道路上停下脚步。

  针对这一实际,官亭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干部征求了朱向忠的意见后,为他选择了“开小商店”的产业,对于这样一份照顾妻子、增加收入兼顾的产业,他十分努力。2017年,朱向忠一家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并当选脱贫光荣户,朱向忠十分高兴。他说,感谢党的好政策,奖励给他的三轮农用车又可以为他带来新的收入了。

  除了朱向忠,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魁金山、张四福、包学良3户如期种上了甜百合;邓金西、邓海山购置了农用车跑起了运输;朱有海盖上了宽敞明亮的花草大房,修建了120平方米的羊棚,去年卖出了20只羊,收入达3万余元……

  “五必访”,暖民心集民意

  针对贫困户对重大疾病、升学就业等带来的经济负担和意外灾害造成的财产损失,以“绣花功夫”做深做实精神帮扶和生活帮扶,创新实践婚丧嫁娶必访、重大疾病必访、教育待业必访、意外灾害必访、重大节日必访五项联点结对机制。

  脱贫户吕常元的儿子因故去世,儿媳离家出走,留下孙子孙女随其生活,2016年吕常元的孙子被大连民族大学录取,但因无钱供其上学准备弃学,入户走访中了解情况后,工作队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及时协调镇政府帮扶吕常元家脱贫,每人解决产业发展资金5400元。

  没了后顾之忧的吕常元最终将孙子送进了大学校门,每次见到驻村干部都要念叨:“是你们救了我们这个家,救了孩子。”

  “联点帮扶让村容村貌变了,村干部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很多,有了更多的盼头,总有使不完的劲。”老百姓体会很深。“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过来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了。”驻村工作队干部也深切感受到这种变化。
相关链接
  市州委书记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
  聚焦巡察重点 回应群众关切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下好监督“先手棋”
  两大"重拳"一记"实锤" 北京做实做细扶贫协作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