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巡视巡察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开展村(社区)巡察注重下好
进驻前的“先手棋”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1日
  
  大通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省、市委关于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的部署要求,统筹谋划对村(社区)巡察工作,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精心安排部署,选优配强巡察队伍,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扎实做好村(社区)巡察前各项准备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积极推进县委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

  精准制定方案,绘好“战图”。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根据《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17年-2021年)》和今年县委巡察工作总体安排,结合全县工作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十五届县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方案,本轮村(社区)巡察成立2个村(社区)巡察组,采取“一托九”(即一个巡察组同时巡察九个村)的形式,对18个村开展巡察。在监督重点上围绕“三个聚焦”持续深化政治巡察,重点监督检查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问题。在巡察流程上坚持务实高效、简便易行的原则,把发动群众作为提升巡察质量的关键因素,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不拘泥固有模式,视情简化巡察进驻沟通、动员、反馈等环节,体现“短平快”特点和效果。在巡察方式上采取片区间交叉巡察,各组穿插使用不同巡察方式,对群众反映集中、经济总量大、矛盾突出的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对体量较小、问题较少的村(社区)实施“延伸巡”“集中巡”等方式,全面查找各类问题,直奔要害,形成震慑。

  统筹组建队伍,调好“兵将”。选优配强村(社区)巡察队伍,针对本轮巡察对象重点是村(社区)党组织的特点,统筹全局“排兵布阵”,将政治靠得住、作风过得硬、工作能力强、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充实到巡察队伍中来。考虑到村(社区)数量多、分布分散和县级巡察力量不足的实际情况,由县委巡察办统筹谋划,从全县20个乡镇专门挑选20名熟悉农村社区工作的纪检、党务、司法、财务等党员干部建立村(社区)巡察人才库。在此基础上,积极与各乡镇和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等县直部门单位联系沟通,了解人才库内人员平时工作中的表现,通过优中选优,最终确定8名人员组建两个村(社区)巡察组,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扎实开展巡察提供了人力支撑。同时,既解决了巡察人员紧缺的问题,又可以通过开展巡察进一步提升乡镇干部综合素质能力。

  分类调查摸底,探清“底细”。为开展好巡察工作向村(社区)级延伸工作,确保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做足巡前分类摸底调查工作。县委巡察办及时向各乡镇下发《村党组织情况摸底调查表》《社区党组织情况摸底调查表》,要求各乡镇结合本辖区各村(社区)特点和实际,根据党组织类型、经济体量、信访反映、资源项目以及涉农资金和扶贫资金等情况对所辖村(社区)进行摸底分类统计。同时,要求紧扣“三个聚焦”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围绕党组织建设情况按先进村、后进村分类,围绕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情况按矛盾、信访突出村分类,围绕集体经济状况按经济强村、弱村等类型进行分类,形成自查分析报告。县委巡察办根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向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信访局及相关涉农部门发函,进一步了解掌握近几年村社区有关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重点纠纷以及重大项目实施情况。最终综合调查、自查和掌握的情况进行联合审核,将全县311个村社区分类为重点关注、矛盾突出、一般三种类型,在巡察工作中做到区别对待、精准施策,直击问题。

  加强业务培训,备足“弹药”。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巡察干部理论素养、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21日至24日,举办了十五届县委第十二轮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培训着重从准确理解政治巡察定位,准确把握村(社区)巡察“三个聚焦”,准确掌握巡察工作程序、方法、巡察纪律以及巡察工作需要把握的问题等方面展开,使各巡察干部进一步明确了巡察的根本任务,了解了巡察的方式方法,做到心中有“术”。有效提升了新抽调巡察干部业务能力,为县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培训班安排了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和县民政局等9个单位和部门的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就村(社区)巡察工作中应重点关注的事项开展了辅导和培训,邀请了部分以往参加过巡察工作的同志进行心得交流。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巡察干部综合能力,坚定了开展巡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为顺利推进村(社区)巡察工作“充满电”“加好油”,备足“弹药”。

   
相关链接
  海东市召开乡镇纪委“三化”建设推进会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 以“四个强化”抓细抓实谈话安全工作
  宁夏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
  安徽推进四项措施 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