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看亮点|海北州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2022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月8日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纪委、省委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看亮点·2022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进行系列报道。
  “我对不起组织的培养,我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十分后悔......”这是去年6月海北州召开的州、县、乡三级共千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廉洁教育大会上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迷失的人生坐标》“片中人”的忏悔。近年来,海北州以警示教育为载体,以身边事为“活教材”教育身边人,突出“关键少数”,注重以案促改,推动州县乡三级无死角、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修复政治生态,打好组合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只是海北州纪委监委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海北州纪委监委综合运用查办的交通、教育、住建、就业等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监督推动各地区各单位以案为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排查整改发现的问题,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实现“查案一件、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为深化以案促改,海北州纪委监委坚持做深做细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积极推动处分决定现场宣布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充分运用送达处分决定的有利时机,把宣读处分决定同开展警示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实施处分决定和警示教育“双同步”工作模式,推动处分决定宣布现场成为精准警示教育会场,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行业教育同类人,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将党纪政务处分的警示教育效果最大化,把处分决定由“一张纸”变成“一堂课”,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让警示教育效果更具有穿透力,切实提高案件查处和警示教育的震慑效应。

  “作为党组书记,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的出现暴露出我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没有履行到位,没有做到抓早抓小......”海北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自我剖析。在海北州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海北州教育局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用身边鲜活案例“敲警钟”。督促案发单位扛起主体责任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海北州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的生动实践。海北州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促改监督责任和主体责任共同发力,贯通发挥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联动监督优势,由委领导或派驻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跟进监督整改情况,巡察机构对案发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及落实情况进行巡察“体检”,确保开出成效。针对教育系统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在州纪委监委的监督和督促下,该局已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列出十个方面问题清单进行逐一销号整改,干部队伍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截至目前,海北州纪委监委已督促相关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41次。

  针对海晏县出现多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相关违纪违法问题反复“发炎”,主要项目建设单位腐败案件频发的问题,海北州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向海晏县开出“药方”,下发《关于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纪律检查建议》,并要求海晏县委自收到建议之后15个工作日内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3个月内完成阶段性整改,6个月内基本完成整改工作。近年来海北州纪委监委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有关单位、部门、系统存在的问题和管理漏洞,精准提出针对性纪律检查建议,并坚持纪律检查建议书审核制发、整改督查、回访问效的闭环监督,持续抓好全流程跟踪管理,推动纪律检查建议落地有声。

  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也是海北州纪委监委强化以案促改工作的一项内容。海北州纪委监委组织部分住建干部、州县纪检监察干部30余人旁听祁连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李洪忠涉嫌贪污罪一案,通过用听得着、看得见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纪法意识,真正守住底线,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近年来,州纪委监委组织干部参加旁听庭审10余次,同时充分利用省州县廉政教育基地,仅去年内组织州县乡村近万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先后对4名党员干部的违纪违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为警。召开干部廉政谈话会,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全州新提任州管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2022年,我们制定了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办法,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连续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开展警示教育44次,排查廉政风险点39个,健全制度机制11项,行业整治、系统治理成效明显,较好推动了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成芳表示。
相关链接
  看亮点|清风正气盈西宁 奋楫扬帆谱新篇
  看亮点|砥砺奋进显担当 廉润海东扬清风 ——2022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二
  看亮点|清廉海南树新风  扬帆远航再出发
  看亮点|清风正气漾玛域 踔厉奋发再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