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看亮点|清廉海南树新风  扬帆远航再出发
——2022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月9日
  【编者按】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纪委、省委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看亮点·2022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进行系列报道。
  2022年,海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为泛共和盆地绿色崛起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深学笃行领袖思想,政治信仰更加坚定。

  ——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第一议题,探索建立“四个三”的学习教育模式,着力打造出学、训、考、督四位一体的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格局,提升“从政治上看”的思维和能力。

  ——紧紧围绕州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2年度计划,细化分解40项日常监督任务。制定谈心谈话登记表,明确谈话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别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132次。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管党治党更加有力。

  ——在州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十四届州纪委二次全会上,安排部分党委(党组)书记向大会进行述责述纪述廉,并现场进行了点评和测评,时刻紧盯关键少数和“一把手”,倒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地见效。

  ——继续推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结果抄告制度,及时将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抄告分管州级领导,层层传导压力。

  把准把牢政治方向,政治监督更加突出。

  ——结合实践不断完善政治监督“五盯五看”举措,督促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更新充实政治监督清单,以“政治要件”的高度自觉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坚决贯彻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梳理出监督清单378条。

  ——实行派驻工作月例会制度,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专项监督清单要求,督促州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开展提醒谈话36人次,受理和处置问题线索29件,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

  ——稳步推进巡察上下联动试点工作,推行制定方案、巡前培训、指导督导、报告审核、线索移交、整改报备“六个统一”的经验做法和建强一个支部、建立五项清单、连接一个纽带的“151”工作法”“以州带县”的联动效果初步显现。

  精准精细强化治理,执纪为民更加有效。

  ——突出“五个聚焦”“七个重点纠治”,抗牢“专责”高位推动,组建“专班”协同推进,开展“专训”提升本领,建立“专档”明责履责、下沉“专督”精准纠治,聚焦“专项”联动发力,以“六专”方式督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责任落实。全州受理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41件,立案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9人。

  ——重点围绕5项重点工作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专项监督检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监督检查17次,发现问题20条,督促整改问题10条,受理问题线索13件,立案办结3件。

  ——围绕教育系统补助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物资采购以及是否存在违规截留、私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问题等三个方面,积极开展中小学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回头看”,有效守护好学生“盘中餐”。

  ——聚焦民生领域“行业病”,制定问题、监督、整改“三张清单”加强监督,积极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追回特困供养人员重复享受、已死亡人员违规享受资金1.38万元,追回违规领取待遇98.77万元,涉及613人;化解11个小区1040套房产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难题;纠治3934户公租房管理使用的乱象问题,追缴租金1145.6万元。

  常管常严正风肃纪,清风正气更加浓厚。

  ——州县两地纪检监察机关把树牢团结干事之风、实干担当之风、光明磊落之风作为作风建设遵循,确定6大类28项具体任务深入开展“清廉海南”建设行动,让清廉清明之风、实干担当之责成为大美青海、圣洁海南的鲜明标识。

  ——认真贯彻落实省州作风建设会议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开展监督检查95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共和县出台《“不作为”单位和“躺平式”干部预警纠治机制实施意见》,州委“十条要求”在基层得到全面落实。

  ——盯住重要时间节点、重要领域突出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形成节前抓教育、节中抓检查、节后抓惩处的“一节三抓”机制和事前防控、事中容错、事后纠错的“一事三抓”工作机制。

  坚定坚决推进“三不腐”,治本效应更加显现。

  ——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力度,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问题线索256件,处置问题线索217件,立案108件,结案1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4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6人,持续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354(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274人(次),第二种形态处理63人(次),第三种形态处理9人(次),第四种形态处理8人(次)。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7个。采取“三分法”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抓好以案促改。

  ——及时改版升级警示教育基地和州级媒体栏目,共组织826人接受警示教育,制作梁宗孝警示教育片,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乡村振兴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及酒驾等典型案例6起12人。加强全州纪检监察有益经验和做法的新闻宣传报道力度,中央媒体采编66篇,省级媒体采编140篇,州级媒体采编54篇,大力营造出管党治党的浓厚氛围。

  从严从实建设队伍,干部素质更加过硬。

  ——积极探索干部成长路径,制定印发《干部岗位轮换(轮岗)制度》《关于驻恰垂管单位、国有企业纪检机构工作人员跟班学习暂行办法》,首批对5名干部进行了岗位轮换,解决干部职级待遇9名,年轻干部上讲台6人,形成了干部交流锻炼的制度化常态化。

      ——加强保密意识教育,夯牢岗位风险防控机制。召开月例会2次,排查保密工作风险隐患32条,已整改完成23条。

  ——以开展档案管理工作为契机,推动工作精细化建设。建立廉政档案93份,开展检查性考试4次,下发日常管理通报10期。

   
相关链接
  看亮点|砥砺奋进显担当 廉润海东扬清风 ——2022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二
  看亮点|海北州纪委监委多措并举 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看亮点|清风正气漾玛域 踔厉奋发再启航
  看亮点|海西州以监督“硬措施”提升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