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以内部督察反馈意见校正准星、靶向发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0日
  
  2022年6月16日,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南积英同志一行4人,赴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召开2022年第一轮内部督察问题反馈意见通报会。会上,省纪委监委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第二督察组副组长翟德锋同志,就3月18日至22日对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进行内部督察发现的4个方面15项具体问题进行了反馈。南积英同志就如何做好派驻监督提出要求并座谈,与会同志结合履职情况作交流发言。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赵修彦紧紧围绕反馈意见就做好内部督察整改落实工作作表态发言。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反馈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下一步将本着真对照、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的态度,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列出清单、限定时限、责任到人、跟踪督办,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将反馈意见摘要抄送两家驻在部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接受监督、同频发力,助推监督质效。

  南积英指出,内部督察对标巡视的“四个落实”,重点从“四看”对表,通过政治督察,检验政治体检报告是否合格。南积英将政治监督与“桅杆”理论形象结合,指出政治监督要在“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上下功夫,特别要把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对照五个差距,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深度学习要把握新指南。政治理论学习要学会抽丝剥茧、学用相长,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核心内容;突出学习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军事、外交等各方面制度体系;突出学习党纪法规,党规要突出党章、准则、条例及规定办法体系学,法律要突出宪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体系学;领导讲话要突出中央纪委、省纪委等上级纪委讲话精神体系学。二是职责定位有差距,落实政治责任要有担当。派驻监督是强化自上而下组织监督的重要形式,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对下”要准确把握与驻在部门党组监督和被监督关系,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上”要积极主动向省纪委监委机关及联系处室沟通汇报,重视各专项整治及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既要报告过程,又要报告结果,努力形成上下联动格局。三是政治监督有差距,严肃执纪执法要有力度。要找准监督对象,重点监督“一把手”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要通过日常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于监督处级以下干部,要通过指导和充分发挥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协助”作用进行监督,以“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要找准监督重点,以吸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事件为镜鉴,紧盯驻在部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开展清单化监督,延伸监督触角,拓展监督方法,做到总揽不包揽、到位不越位。四是规范权力有差距,肩负自我革命要有勇气。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严格落实执行法规制度,把好问题线索处置入口、了结出口的“两头”。要强化内部制约,建立健全组内两个纪检监察室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内控机制,自觉规范工作和权力运行。五是办案安全有差距,守好“生命线”要有定力。要深刻汲取近年来省纪委监委发生的安全事故暴露出的研判不深、定位不准、措施不当等问题,要以动态的眼光审视安全工作,量身定制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既要当好监督执纪的“良相”,又要做好“治病救人”的“良医”,既要打掉“老鼠”又要护住“玉盘”,努力增强沉稳应对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确保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要善于把派驻机构改革以来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长期坚持、不断完善,着力增强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后,赵修彦代表驻厅纪检监察组作表态发言,表示此次内部督察既是对我组全体干部的“政治体检”,也是对我组各项工作的“把脉会诊”。全组同志要充分认识内部督察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正视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措施,强化责任,狠抓整改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整改“重心”。以反馈意见为切口,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进全省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从讲政治的高度,精细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向不偏、力量不散。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拴牢督办“链条”。按照整改方案提出的目标和具体要求,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逐项整改,做到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切实推动整改措施落实落细。三要规范内控机制,提升监督“效能”。立足职能职责,严守权力边界,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梳理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形成自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努力将督察成果转化好、运用好、拓展好。
相关链接
  从严教育管理年轻干部
  对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城北区纪委监委靶向监督治欠薪 不断兜牢民生底线
  海南州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 积极为“清廉海南”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