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信息化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5日
  
  “要顺应科技创新与发展的大势,勇于接受挑战、勇于自我革命,紧盯科技发展潮流,了解、学习和掌握新技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北京市纪委监委组织机关、派驻(出)机构以及来自16区的纪检监察干部200余人开展全市纪检监察信息化实战应用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按照《北京市纪委监委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统一安排,旨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要求,不断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精准监督、高效监督的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北京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实战应用开展培训,内容包括监察法与大数据反腐、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发展趋势分析、综合办案系统应用与实操、信息核查与情报分析实战技巧、电子数据取证规范、数据分析在案件审查调查中的应用、留置办案场所办案安全的科技保障等。

  “北京市纪委监委邀请高校教授、业务专家、办案能手为参训人员授课,希望通过学习,大家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培训伊始,北京市纪委常委高云峰作开班动员。

  “课程内容非常丰富、而且全是干货,有信息化未来发展的前沿问题分析、有信息化应用专业研究、还有具体的工作技巧以及案例分析。”谈及参训体会,丰台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董岩表示,“培训结束后,我们要进一步消化吸收、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向着打造既懂信息技术、又懂纪检监察业务的双跨人才队伍目标迈进。”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北京市纪委监委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需求出发,制定了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确立了“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两项职能,构建适应新形势反腐败体制机制的信息化建设、应用、管理体系。指导意见实施以来,市纪委监委发挥技术优势,推动信息化与监督工作全方位融合、全流程改进、全系统提升,让纪检监察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北京市纪委监委 黄媛媛 || 责任编辑 杨雅玲) 
相关链接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采用“三个紧抓”推动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
  查处领导干部利用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86人
  果洛州达日县积极探索规范运行 扎实推动派驻监督全覆盖
  青海省纪委监委举办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专题研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