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贵南县纪委监委:聚焦问题 靶向施策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3月5日
  
  2020年,贵南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省州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认真对标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聚焦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成效明显。针对干部管理中依然存在的“宽松软”现象,以及近年来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多发的问题。全县痛定思痛、直面问题、狠手祛病,广泛开展了“以案为鉴、严明法纪”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六个专项行动”(肃清、达标、正风、筑防、执纪、提升),不断在教育、警示、引导、整改上下真功夫,通过努力干部思想进一步端正、责任分工进一步落实、纪律规矩进一步严明、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近三年来,共立案12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22人,其中,2020年立案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全县党员干部已经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干部管理从“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

  开展“点穴式”警示教育。针对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县纪委监委认真梳理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的系统和领域,结合近年查处的典型违纪案例,2020年在部分重点职能部门系统内召开点穴式警示教育会2次,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接受监督不自觉、不主动等情况进行通报,并由县委组织部和县政府分管领导对干部管理、后期整改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采取个别谈话、风险排查、督促整改等方式,进一步巩固点对点系统内警示教育成效,拧紧最后一颗“螺丝钉”。

  建立“三个一”长效机制。为持续抓实抓细省委巡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专项检查、中央环保督察等整改工作,巩固“点穴式”警示教育成果,全县扎实开展“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工作,着力做好成效巩固、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2020年,通报曝光了5起违纪违规典型案件,把近年来本县查处的典型案例纳入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真正做到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同时,针对已立案问题线索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11个县直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2份、监察建议3份,力促各单位各部门建章立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权力在制度下运行。

  强化“片区协作”提质增效。立足于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办案质效,制定《贵南县纪委常委分片包干工作联系制度》《贵南县纪委监委“县乡协作、片区办案”工作制度》等制度,有效破解熟人监督难问题。2020年,乡镇纪委自主办案9起,抽调乡镇纪委书记协作办案人均9次,乡镇纪委精准执纪能力有了较大提升,由过去的“零线索”、“零案件”,向能办案、会办案、办好案转变。投入资金16余万元,积极推进县乡两级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电子政务外网接通各乡镇纪委书记办公室,县、乡纪委处置子平台全部正常运行。

  从严“四种形态”综合运用。进一步加大执纪执法力度,2020年全县共受理问题线索31件,立案20件,办结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运用四种形态共6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9人次,占58.21%;第二种形态19人次,占28.36%;第三种形态5人次,占7.46%;第四种形态4人次,占5.97%。“四种”形态综合运用达到无死角全覆盖。
相关链接
  出台25条硬杠杠 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海东:协作联动激活派驻监督潜能
  层层压实责任 加强源头治理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召开2021年度纪检工作安排部署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