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建国70周年专题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执纪坚如铁担当铸忠诚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今年年初,我在一篇调研材料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城北区监察对象从700余人增加到3700余人,比改革前增加了4倍有余”。所以,现在一些人在说“纪委的权利越来越大了”“管的越来越多了”,但只有我们自己清楚,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作为一名调入纪检监察系统不满一年的新兵,我一直在思考,在这身挑重担的现在及未来,该怎样去做,才能不负自己、不入歧途,成为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

  前段时间,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我省,和所有兄弟区县一样,城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如火如荼进行,看着身边同事忙碌的身影,让我想到了一个人——已故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李泉新。2015年,李泉新率组进驻南昌市西湖区不久,便收到许多反应该区某镇镇、村干部私吞村民征地款的举报。李泉新了解到,问题久积未决,主要是背后涉及权钱交易、准黑恶势力干预等重重黑幕。刚开始,各种阻力就接踵而至,巡视组和办案人员接连收到明目张胆的威胁短信“你什么来头我知道,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适可而止,以免祸及家人”。压力面前,他义正辞严:“没有不能揭的黑,没有不能碰的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坚决完成省委交给的任务”。半个月后案件有了结果,涉嫌违纪违法的3名负责人被移送司法机关,镇里的百姓上街放起鞭炮,打出“感谢政府,感谢中国共产党”的横幅。“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李泉新常赞赏诗文里的忠勇,而他自己的忠诚坚定和担当尽责,也变成了这个时代的清流。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是开展反腐倡廉的重要之举,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条有力途径。翻开装满廉政教育光碟的柜子,我看到了这样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曾经在检察院工作,后来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曾先后荣立过市级三等功2次、省级二等功1次、最高人民检察院一等功1次,却在2017年锒铛入狱。这个人叫姜增杰,是辽宁省朝阳市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局原局长,与其他腐败分子不同的是,曾经长期工作在执纪执法一线的他,一次次逾越法律和纪律的红线,以权谋私、监守自盗,用手中的执纪监督权换取巨额利益。他在狱中说了一番话,发人深省:“来到纪委,我以为自己进了‘保险箱’,迷信我是‘先进典型’‘功勋纪检监察干部’,谁也监督不了我”。从姜增杰身上,我再次学到了这个道理——严于用权是遵循更是底线。只有练就站稳脚跟、经受考验、抵御腐蚀、抗击风险的“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不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多年从政体会时,将“激浊扬清”排在第一位,也正是李泉新树立的榜样、姜增杰带来的警醒、身边优秀执纪执法者的克己奉公,才让这个时代变得更加伟大。多年之后,人们将会这样评价我们——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如果本应盛开鲜花之处被杂草占据,他们总是毫不犹豫的铲掉杂草,种下鲜花,党和人民赋予他们的权力没有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在党徽下熠熠生辉。(西宁市城北区纪委监委 周广威)
相关链接
  党旗——我心中的图腾
  与国同疆,筑梦前行
  我的家乡变了样
  小变化折射大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