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擦亮巡察利剑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0日
  
  海北州委巡察机构对各县党委政府、粮油购销公司和州县发改部门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以小切口监督,推动解决某县拖欠粮油公司员工工资183660.12元,烤火费36279元的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是海北州通过巡察直抵基层“末梢神经”,聚焦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一个有效缩影。

  近年来,海北州巡察机构紧扣“三个聚焦”,坚持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作为巡察监督重点,综合运用常规巡察、州县联动巡察、县级交叉巡察、提级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方式,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通过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问冷暖,了解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和惠农利民等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以及基层正风反腐、“三资”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问题症结,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

  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坚持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逐一建立工作台账,跟踪推动被巡察单位整改,督促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补齐制度机制漏洞,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2022年来,海北州委巡察机构共发现问题354条,整改152条。延伸村(社区)发现问题99条,整改38条,边巡边改发现问题262条,已全部整改完成,移交问题线索10条。

  此外,海北州巡察机构还创新实践“纪检监督+审计监督+”的监督工作体系,健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等监督的统筹衔接制度和与审计、财政、信访等职能部门的协调协作机制,完善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程序衔接等重点环节,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战略格局,推动巡察精准发现问题、有力解决问题。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巡察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只有将巡察发现的问题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才能既赢得群众信任,又充分彰显巡察监督震慑力。”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成芳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在提升巡察质量和效能上发力,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关切,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以扎实的巡察工作成效推动海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同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3年第一次会议
  西宁市城东区:开展专项行动剑指“躺平者”激励“实干家”
  汪洋代表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积极建言献策
  青海海西供电公司纪委:强抓纪检监督 助力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