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风政风 > 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黄南州纪委通报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9日
  
  为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增强拒腐防变的警惕性和免疫力,达到教育挽救大多数、从严惩治极少数的目的。现将发生在干部群众身边、教训深刻的3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1.河南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卫生健康局弄虚作假,网上下载抄袭资料,应付检查考核,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9年3月,州纪委监委日常监督检查发现,河南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在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动员会上的讲话稿,通篇抄袭某省长江委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资料;2018年度班子所有成员的“三述”报告,均从网上下载,材料多处出现“税务人员三述情况”等内容;《局党务公开制度》《领导干部述廉述职工作制度》中出现“区党支部书记”“镇党委”等内容;履行主体责任汇报材料中出现“办公厅督察组”“厅务会集体研究”等内容。河南县卫生健康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资料中,工作总结通篇抄袭云南省临沧市边合区纪工委工作总结;制定的部门《工作日禁酒制度》完全套用公安机关禁酒令,内容中出现“严禁携带枪支、警械、穿警服”等字样;部门公务接待制度中有“安徽黄山区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字样。时任河南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斗格杰和时任河南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敏文宫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政治意识不强,责任担当缺失,管党治党不严,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压力传导不够,导致工作流于形式、照抄照搬、弄虚作假,在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河南县反馈此类问题后,仍不引以为戒,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9年7月,经州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州委常委会批准,给予斗格杰党内警告处分,2019年8月,经河南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县委常委会批准,给予敏文宫党内警告处分。

  2.同仁县农牧局在实施光伏温室项目中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2015年,同仁县政府决定在保安镇塔乡滩投资建设300栋光伏温室项目,由县农牧局具体负责实施,每栋种植面积1亩,每亩补助5.2万元,要求县农牧局负责实施并按工程进度支付补助款。同年7月,省农牧厅向同仁县下达400栋日光节能温室建设项目,每栋补助1.1万元。同仁县农牧局在未经上级农牧部门批准变更的情况下,违规将日光节能温室补助资金整合用于光伏温室项目;同仁县农牧局在施工方只完成135栋150.2亩建设任务的情况下,将1410万元项目补助资金全部拨付施工单位,导致149.8亩建设任务至今未能完成,在社会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县农牧局主要负责人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思想重视不够,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项目监管不严,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9年6月,经州纪委常委会、州监委委务会研究,并报州委常委会批准,给予同仁县政府原副县长张国玺(还存在其它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由副县级降为科员;给予同仁县农牧局干部徐永忠诫勉谈话;责成县政府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剖析根源,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及时整改项目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落到实处,发挥应有效益。

  二、泽库县交通系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2014年3月至2018年10月,时任泽库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索永成伙同副局长马文宴、会计兼县路政管理所所长才让措,利用职务之便,从单位实施项目中大量违规收取监理费、设计费、挂靠费等私设“小金库”,从中违规开支并侵吞资金21.11万元。索永成还多次以“跑项目”为名,个人侵吞“小金库”资金43.5万元,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0万元,共计74.16万元;马文宴除与索永成、才让措共同侵吞21.11万元外,还非法收受他人财物5万元,共计26.11万元;才让措除与索永成、马文宴共同侵吞21.11万元外,个人侵吞“小金库”资金166.99万元,非法收受他人财物48万元,共计236.1万元。3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7月,经州纪委常委会、州监委委务会研究,并报州委常委会批准,给予索永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经泽库县纪委常委会、县监委委务会研究,并报泽库县委常委会批准,给予才让措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给予马文宴开除党籍处分。目前,上述3人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线索及非法所得,已随案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通报指出,上述3起典型案例,既有州管干部、也有县管干部,既有领导干部、也有一般干部,这充分暴露出一些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讲政治、不守纪律,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一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张国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放松了党性锻炼,丢弃了理想信念,忘记了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身份,背离了初心使命,价值观失衡,权力观、政绩观异化,说一套做一套,口头上讲责任,行动上没责任,习惯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选择性执行、选择性落实,以致发生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纪违法问题。二是纪法意识淡漠。泽库县交通系统腐败案中,部门“一把手”带头违法乱纪,致使班子副职、财务人员上行下效,整个系统乱象丛生,为自己修了一条“不归路”。说到底是他们对党纪国法没有敬畏之心,纪法意识淡漠,将权力凌驾于纪律和法律之上,本该履行的职责不正确履行,本该严守的规矩不严格遵守,把权力作为捞取私利的工具,最终发生严重违纪违法甚至涉嫌犯罪问题。三是管党治党不严。河南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卫生健康局对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决策部署认识不清,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管党治党不严,工作作风不实,习惯当“甩手掌柜”,以致发生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这类问题不但助长歪风邪气,还严重损害了党的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寒心,是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大敌”,必须要严肃整治,坚决纠正。

  通报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举一反三,以案为鉴,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汲取教训。一要筑牢思想防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把对党纪法规的学习贯彻落实转化为高度的自律和自觉,始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切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时刻敬畏纪法。要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上找差距,对党的组织、纪律、规矩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将自身置于制度框架和规矩笼子之中,时刻保持自控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上把住方向、情感上把住原则、行动上把住分寸、生活上把住小节,决不能放纵自己,为欲所害,给自己和家庭带来严重危害。三要正确行使权力。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保持清醒的头脑,谨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时刻做到严用权、慎用权、用好权,让权力始终在制度的笼子里正常运行,确保不踩“底线”、不越“红线”。四要自觉接受监督。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养成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自觉置身于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及群众监督之下,及时纠正偏差,确保任何时候、任何工作都在监督之下。五要担当履职尽责。单位部门“一把手”要落实好主体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干部;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良好的家风,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确保不出问题。
              中共黄南州纪委

                 2019年9月26日
相关链接
  果洛州纪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省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海西州纪委通报两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海西州纪委通报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