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扣好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风纪扣”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7日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时强调,要贯彻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责的原则,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合理的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指南针”和“方法论”。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领导干部不仅需要自身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需要以严格的制度措施强化监督约束,只有扣好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风纪扣”,才能坚决扛起扛牢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拧紧思想“总开关”,强化生态意识。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我们只有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立省之本的重要位置来抓,融入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才能更好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海力量。近年来,青海开展了许多探索和实践。比如,自2016年开始在海东市、海北藏族自治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试点。从2018年起,依据青海省主体功能区定位以及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等特点,重点对各市州、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水、矿产、土地、森林、草原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重要生态环境保护事项加强责任审计,并运用审计结果对领导干部进行审计评价和责任界定,督促其自觉履行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义务,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持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在各项工作中的权重也随之不断提高。但仍然有个别领导干部还没能从“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的高度去深入思考和把握,对生态环境的严峻性、脆弱性、规律性把握还不精准。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意识,既要拧紧思想“总开关”,形成高度政治自觉,也要上紧责任“发条”,形成高度行动自觉。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视角看待和把握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坚决落实“两山”理论,深刻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不断增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发展观,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根据本地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实际情况,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努力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上做文章,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用好考核“指挥棒”,树牢鲜明导向。“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干部考核是干部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推动工作的有效方法。近年来,青海在年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中,把自然资源保护纳入考核体系指标,重点加大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治理退化草地、公益林(天然林)管护、水资源保护等情况的考核力度,各地各相关单位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更加自觉。但在执行过程中仍存在考核导向没有完全落实的问题,一些重要考核指标仅作为对生态环境部门的考核内容,没有对其他相关部门同步进行考核,导致少数领导干部在推进生态建设中依然存在标准不够高、要求不够严问题。对此,关键要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和“助推器”作用,凸显生态环境保护在各项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加大生态保护重点地区考核权重,不断完善涵盖生态指标考核的评价机制和奖惩办法,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性和激励惩戒作用,盯住事、盯住人一抓到底,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压实工作责任,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担当作为。贯彻落实《青海省考核指标管理办法(试行)》,探索实行“生态系数法”考核计分方式,增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指标准入、优化和退出的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突出生态环保优先在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理念。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加快建设一支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干部人才队伍,注重在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考察识别使用干部,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子、不干事的有危机。

  划出问责“警戒线”,倒逼责任落实。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近年来,青海全面贯彻执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坚持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责制,健全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信息沟通机制,并与审计部门加强联动,根据审计结果报告及处理建议,及时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履职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处理。目前对一些重点地区党政正职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但委托审计的覆盖面还不够宽,党政同责、终身追责等要求还没有完全抓到底,运用结果动真碰硬问责干部还有不到位的地方。落实好“最后一公里”,必须设计好“最先一公里”,要健全“长牙齿”的制度机制,倒逼领导干部落实责任,坚决不触碰红线。把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吸取教训,反躬自省,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紧盯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举一反三,抓好整改,不断增强生态环保的责任担当。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针对决策、执行、监管中的责任,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情形,切实形成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政府的监管合力。(祁广文     作者为青海省委组织部研究室干部)
相关链接
  信长星吴晓军在海西调研座谈时强调 凝心聚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西
  青海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信长星讲话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基固本筑堡垒 凝心聚力担使命 全面推进新时代江源大地党的建设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