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州纪委监委从严监督执纪为节能降耗保驾护航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海北州认真贯彻省纪委监委“加强能耗双控及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督促行业监管部门牢固树立“管发展必须管节能、管生产必须管节能”的理念,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近日,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成芳同志带队深入海晏县,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3家碳化硅生产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对当地政府在企业项目审批、节能审查、环保监察等环节履行监管职责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在精准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州纪委监委组织州直相关部门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协调会议,听取州发改、工信、环保部门关于控能耗、遏“两高”情况的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全州“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中涉及“两高”项目的突出问题和隐患,对全州做好能耗双控和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监督执纪执法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一盘棋”思想,采取科学有效方法精准甄别合规和违规项目,对不符合国家规定的“两高”企业依照规定限期改造或淘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国务院通报问题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紧盯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地方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各职能部门难点和堵点问题以及执纪执法中的“推拖怕贪”等作风问题,及时纠正偏差、严肃问责,以硬的监督措施推动党内政治要件落实落细。

  协调会召开以来,州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的方式及时跟进开展监督,推动各行业监管部门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双碳”重大战略决策,依规依法开展“两高”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目前,州工信部门完成对全州在建、已建工业项目的排查任务,排查出中高耗能企业3家,并全面暂停了工业领域高耗能项目节能审查工作;州环保部门完成对4家工业企业环境管理情况的摸排,建立了问题台账;州发改部门对全州“十四五”规划中的项目是否涉及“两高”管控重新进行排查,并对全州能耗双控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研判。
相关链接
  大柴旦工委“三强化一落实”做实做细“巡察前半篇文章”
  省交控集团纪委强监督严执纪 促廉洁项目建设
  城北区廉政谈话“防未然” 为新提任干部上好“履新第一课”
  青海开放大学纪委召开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