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决战脱贫攻坚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激发监督活力 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0日
  
  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下合乐寺村村警花藏的家,让人眼前一亮:整洁漂亮的院子、崭新宽敞的房屋、精美齐全的家具家电。让人很难想象几年前这还是一户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元,“因学致贫”的贫困家庭。

  2015年,花藏的两个孩子相继考上了大学,本该是一件喜事,但花藏却犯了难,自己和妻子没有稳定收入,仅靠种植小麦、油菜,外出打点临工维持生活,家里还有80多岁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的老母亲,怎么供两个孩子上大学呢?下合乐寺村村党支部书记了解情况后,通过和村“两委”、村监督委员会班子成员讨论,精准识别花藏家为贫困户。

  花藏一家享受到了各种帮扶政策:两个孩子每人每年有10000元的帮扶金,母亲看病支出报销比例达90%;通过危房改造项目新修了房屋;一家五口每人有6400元的产业资金,买了电动三轮车和几只羊;花藏也被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在村里当村警。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于2018年顺利脱贫,现在人均年收入过万元。

  在下合乐寺村74户贫困户精准识别、享受帮扶政策、发展个人产业等过程中,村级监督联络员全程参与,充分发挥监察联络员的监督“探头”和“哨兵”作用,激活了监督工作的“神经末梢”,使群众公平公正享受优惠政策。这是海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激发监督活力,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的生动体现。

   海南州农牧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返贫率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弱等问题突出,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近两年来,海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纪委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和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以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及“回头看”工作为抓手,立足职能职责,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强化监督、全程监督,切实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2019年,贵德县县委书记兰生峰领办了“贵德县尕让乡业隆村支部书记不顾国家政策强制平分低保户低保金”的问题线索,经查实,分别给予该村原支部书记、原村委会主任党内警告处分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近两年来,海南州纪委监委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责任到室到人。落实党委书记领办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线索制度和州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片包案负责制度,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仅2019年,州县两级书记领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7件,立案4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7人。

  同时,海南州纪委监委实行乡镇纪委片区协作和定期集中办公、建立办案协作区等方式方法,统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工作力量,整合人力资源优势,着力破解乡镇纪委零立案、零查处的问题;组织召开州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畅通线索移送渠道,落实州、县直相关职能部门每月向州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工作机制,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以来,共办理审计机关移交的问题线索2件,立案1件,6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9人受到组织处理;坚持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重要复杂问题线索州县纪检监察机关联合查办、重要案件直查直办、异地办案、交叉办案、片区协作办案等形式,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重点环节,集中优势开展办案攻坚,增强办案时效。2019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50件,立案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人。

  今年,海南州纪委监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提出的“专项治理要有专人干、问题线索统一归口管理、市州县区委书记领办问题线索”等思路举措。对已查结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开展抽査复核和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建立抽查复核清单,确保案件质效。按照“问题线索不清零不收兵、处置机制不健全不收兵、以案促改不到位不收兵、日常监督不常态不收兵”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为各级党委政府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保驾护航。(青海日报  李雪萌)
相关链接
  西宁市精准监督护民利
  一分钟连线@青海达日:海拔4200米高原上3天内就打好的新水井
  化隆县以复核扶贫领域“查否”件为抓手,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平安区纪委监委聚焦巡视整改再监督,助力护航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