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决战脱贫攻坚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黄南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8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在这个关键阶段,还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自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以来,黄南藏族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站位向上提,提到新高度。黄南州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州委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保驾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全州纪检监察干部更加注重从政治高度研究把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理念明显转变、思路更加清晰,政治素养显著提升。

  监督向下伸,伸到最基层。围绕“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坚决做到党中央、省委和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到脱贫攻坚全过程,让党的好政策落地见效。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融会贯通,突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把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

  执纪向下严,严出新态势。紧盯脱贫攻坚国字号工程,以专项治理为抓手,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受理、直查直办、提级领办、跟踪督办、限时办结等制度,做到精准问责。探索建立了《黄南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暂行办法》《州直扶贫职能部门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工作指南》等制度机制,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作出规定,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移送程序。

  作风向下转,转出新面貌。脱贫攻坚能否决战决胜取决于干部的作风是否扎实。深入推进专项治理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考验的就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全州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扎实的作风护航脱贫攻坚。加强信访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积极搭建“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在乡镇、村社设立公示牌,进一步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把举报触角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要继续把监督保障脱贫攻坚作为初心使命的实践课堂,紧紧围绕“四不摘”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部署要求,以优良的作风和只争朝夕的干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相关链接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护航民生福祉 维护公平正义
  果洛州咬定青山不放松 坚决打赢这一仗
  化隆县精准监督执纪护航脱贫攻坚
  玉树州盯住脱贫攻坚关键点 守住百姓“幸福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