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业务顾问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信访举报: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3日
  
  一个笔记本,静静地躺在北京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打开一看,密密麻麻的编码,记录着信访管理系统中的一些关键指标,标记着每一封信访举报件的分流转办信息。

  “信访举报是直接服务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工作。为把好监督执纪第一关,我们实行了‘日周月季’工作机制。除每日登记统计、每周工作例会外,还坚持每月对市管干部被检举控告情况进行分析,每季度对全市信访举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努力做到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问责聚焦到哪里,信访举报信息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北京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怎样把监督挺在前面,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情报部”“晴雨表”作用,不断提升新时代信访举报工作水平。

  信访举报量大幅增长背后——

  畅通渠道,把发现问题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2018年,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61925件次,同比上升29.1%;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55276件次,同比增长28%……信访举报量大幅增长,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一个重大变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牢牢把握服务监督这条主线,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道关口。

  信访举报是收集问题线索的“主渠道”。针对之前信访举报渠道分散设立、重复建设,信息资源共享程度不高等问题,江苏省纪委监委探索构建了全省统一的检举举报受理新平台。

  “按照‘一体设计、分级应用’的思路,整合网络举报渠道。省市纪委监委设置专区专席,组建127人的专业接听团队,举报电话接通率提升到94.8%。”江苏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腐败问题的线索来源,有‘带出来的’‘挖出来的’‘供出来的’,但最主要的还是群众‘告出来的’。升级举报受理平台,就是为了拓宽信息来源渠道,把权力置于群众的严密监督之下。”

  履行好信访举报受理职责,前提是精准把握受理范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范围扩大,监察对象增多,除了盯着反映监察对象职务犯罪问题的举报外,对于反映监察对象不依法履职,违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和道德操守等方面问题的举报,我们同样认真受理。如果放掉一般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这些问题就可能演化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河南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为信访举报工作换挡升级、提质增效的重大机遇。以河南为例,该省为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针对疑难复杂问题,进一步细化受理范围,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

  信访举报工作不仅要“接得住”,更要“办得了”。“由你室承办的1件扶贫领域违规享受低保件即将超期,请尽快办结。”近日,针对即将到期案件,四川省渠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向第三纪检监察室发出了蓝色督办卡。

  据了解,渠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对受理的业务内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提醒式督查督办。对于距办结期限15日未办结的,发出蓝色督办卡提醒;对距办结期限7日未办结的,发放黄色督办卡预警;对到期未办结的,发放红色督办卡警示。

  从实践看,四川、湖南等地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紧盯信访举报反映突出问题,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用好信访举报数据——

  助力精准施策,推动解决普遍性问题


  136件、142人,这是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纪委监委开展村社干部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活动交出的“答卷”。

  “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信访专项分析机制。2018年以来,我们对群众信访举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发现,反映农村、社区干部的举报占到了信访举报总数的32.8%,且集中在土地、基建、专项资金等方面。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组织人手对2013年以来查处的相关问题,从问题表现、发案原因、违纪特征等方面开展专项分析,及时形成专项分析报告,并提出了治理对策。”郫都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巫小华介绍。随后,该区纪委监委牵头在全区开展村社干部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收到良好效果。

  如何从海量的信访举报件中把问题归纳准、分析透,用精细化服务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有效支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用好信访举报数据上下功夫,把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研判政治生态、服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福建省纪委监委从群众反映某地“结不起婚”“死不起人”背后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不良风气入手,开展“解剖式”调研,推动在全省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获得群众称赞。

  “信访举报的监督作用不仅体现在发现问题线索,还体现在举一反三,推动区域性、普遍性问题的系统施策治理。”福建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从线索到“信息流”——

  互联互通,形成监督合力


  数据的生命在于共享,如果数据彼此孤立、各自分散,便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如何让案件线索真正形成“信息流”,筛选出有价值的“情报”并送达相关部门,形成有效监督合力?这是各级纪委监委信访举报部门长期探索的一个课题。

  上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的三个数据很有典型性:

  1967人次,这是市纪委监委2017年以来为组织部门提供涉及换届考察、干部提任等的信访举报全要素详情人数;

  4235件次,这是为市委巡视工作提供的信息件数;

  2825人次干部的信访举报详情,这是为全市在职市管干部廉政档案建档全覆盖工作提供的基础数据。

  “我们充分发挥信访管理系统数据‘全、新、准’的优势,围绕工作重点、群众关注点、查办信访举报件发现的廉政风险点,及时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综合信息。”上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从全国范围来看,对大量信访举报材料去粗取精、分类整理,并通过有效机制向相关部门及时移送,从而为监督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撑,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

  在陕西,省纪委监委强化信访、党风、案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互联互通能力,提高信访举报件分流转办效率,推动问题线索及时规范处置。

  在北京,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北京市中心工作,建立了“13+X”重点监督问题台账,定期向案件监督管理、党风政风监督、巡视办等部门提供有关情况,促进相关工作的有效开展。

  “信访举报部门必须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同配合,共享数据、共享信息、共享分析成果,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更好掌握‘森林’情况提供服务保障。”这是多地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的共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林) 
相关链接
  追求更有高度的人生
  强化监督责任 护航乡村振兴
  北京密云潜逃23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李华 在湖南张家界落网
  天津检察机关对孟宏伟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