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凝心聚力营造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3月6日
  
  2018年度,黄南州坚持问题导向,以深化巩固为关键,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以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为遵循,推进纪律审查方式转变,不断推进全州党风政风民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一、持续挺纪在前,强化廉政教育。一是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州委和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先后安排12次常委学习会、11次中心组学习会开展学习研讨,层层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中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解读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全方位多层次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列》《监察法》等重点内容的学习教育工作,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二是借助新闻媒体、手机微信、廉政网等宣传载体,进一步拓宽廉政教育宣传渠道,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触角延伸到各领域和基层。组织副州级和全州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县直和乡镇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以及部分村“两委”班子成员896名分30批分层参观省州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召开州县乡三级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省管领导干部(扩大)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件和扶贫领域违纪案件,全州1191名党员干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三是开展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巡回宣讲34场次,全州5385名党员和监察对象接受了教育。在同仁、尖扎两县21个乡镇开展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巡回宣讲,召开新任村“两委”班子负责人廉政约谈会,累计约谈6533人次。组织全州5117余名党员干部观看《权祸》警示录。依托“法宣在线”平台,组织全州6631名干部职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学习答题,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明显增强。四是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49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413人次,第二种形态65人次,第三种形态8人次,第四种形态4人次,占比分别为84.28%、13.26%、1.63%、0.81%,切实增强了反腐工作政治效果。

  二、强化巡视巡察,发挥利剑作用。一是扎实整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成立州委书记和州长担任双组长的州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6大类16个方面的问题细化为53个具体问题,细化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成立由州级领导任组长的督导组开展三轮整改督导。目前已完成49个问题整改工作,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4个问题,正在有序推进,整改工作报告已专报省委巡视办。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结束后移交的30个问题线索已办结11件,正在办理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5人,对5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二是创新开展巡察工作,年内召开3次州委书记专题会听取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情况汇报,常委会3次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工作,确定十二届州委第三、第四轮巡察工作方案。修订完善《十二届州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年至2020年)》《中共黄南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黄南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向州委书记专题会报告巡察情况工作制度》等制度办法,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三是针对扶贫领域交叉专项巡察工作中对泽库县巡察不力的问题,对泽库县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专项巡察补课工作,发现问题7个,发现问题线索8件。在扎实完成第三轮常规巡察的同时,积极探索实践巡察方式方法,对天津市援建项目及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和对同仁县扎毛乡村级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机动巡察,并启动十二届州委第四轮常规巡察。四县开展12轮常规巡察、1轮专项巡察,对19个乡镇、46个县直机关单位、1所学校开展了巡察工作。

  三、强化督促落实,狠抓作风建设。一是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重点工作、维稳敏感节点的领导联点和督查成为常态,州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各副州级党员领导干部分组联县,全州36名州级领导各联1个乡镇,实现州级领导联系基层全覆盖。细化71条措施,主动认领,边查边改,着力开展“四个奔着去”大抓落实活动,倒逼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黄南落地见效。二是围绕落实“两个责任”、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惩治黑恶势力保护伞、人事档案造假、私设“小金库”和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以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四风”问题新表现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162余次,发现问题349个,同比增长6倍,下发通报和督办通知25期,同比增加21期;立案审查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诫勉谈话12人、提醒谈话34人,收缴违规资金22.7万元。三是对照省委《关于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通知》和省纪委《关于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工作步骤和具体要求,组织州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联点地区和分管领域,深入调研和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和表现形式,及时召开常委扩大会进行专题研究,归纳梳理6个方面20条具体问题,发至乡镇一级,提出明确要求,对号入座集中开展整治工作。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紧盯节点加强纪律作风监督检查
  省纪委通报3起村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不正确履职典型案例
  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 着力破解难题
  青海省纪委通报5起 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