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五项活动”筑牢家庭助廉屏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3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家庭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日前,由西宁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妇联、市文明办联合组织开展的“廉洁你我他·清风进万家”活动系列活动在全市各地启动。

  此次活动把清廉家风建设融入党风廉政建设中,开展五项活动。一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围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举办座谈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依托廉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家庭助廉宣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家庭成员参观学习,教育引导管好家人和亲属。依托融媒体,利用自媒体开设家庭助廉专栏,利用商圈、楼宇、公交、交通站点、广告牌等展播宣传片、廉洁文化作品,创建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墙,传播党风廉政教育内容,营造氛围,植廉于心。二是开展家风宣讲活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省纪委监委,市委、市纪委监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推进“家风讲堂”进党校、进课堂,扩大宣传学习覆盖面。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主要内容,推动廉洁教育融入日常生活。注重从优秀传统家训家规中汲取营养,开展红色家风传承活动,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三是开展廉洁文化活动。通过书写、诵读廉洁作品、分享廉洁故事、演绎情景剧等形式,展示党员干部家庭清正风貌。在全市开展“廉洁你我他·清风进万家”家庭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编印《廉洁家风好榜样——家风故事汇》,宣传廉洁家风。遴选一批从家庭廉洁文化征集活动、家庭阅读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诵读、讲故事、情景剧节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展巡演,引导广大家庭积极投入家庭廉洁文化建设,弘扬向上向善家庭美德。四是开展“六廉”系列活动。在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家庭中开展“六个一”(一封促廉家书、一次诺廉签名、一条倡廉短信、一次助廉谈话、一场说廉报告、一套家风读本)活动。五是开展廉洁家庭创建。向全市党员干部家庭发出“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倡议,深化“廉洁家庭”寻找活动,发现、培育、推选出“廉洁家庭”典型,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开展“清风进万家”主题家庭日活动,通过家庭阅读、书写家书、交流座谈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以德治家、以廉持家,管好家人和亲属,在树立良好家风上做表率,构筑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相关链接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三抓三到位”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纪委聚焦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政治监督
  泽库县:不落人后,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
  西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战参战”齐发力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