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信长星讲话吴晓军主持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8月9日
  
  8月8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人大工作,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主持。

  信长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推动全省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忠实履行法定责任,充分发挥人大作用,为全省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信长星强调,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刻领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的重大意义、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中推进高质量立法,实施正确有效依法监督,依法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全省人大工作,完善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抓好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晓军在主持时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全省各级党委、各部门都要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准确把握好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上,在守正创新之中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转化为治青理政的实际成效,为实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美好蓝图,凝聚力量、提供保障。要聚焦重点任务抓落实,围绕省委出台的《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建立任务清单,一项一项抓落实、抓具体、抓到位,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效率、更高的质量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凝聚工作合力抓落实,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积极为人大机关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全省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丛乐就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实施方案》作说明。他强调,省委《实施方案》的出台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必将极大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青理政的实际成效,为实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美好蓝图凝聚力量。他指出,贯彻落实《实施方案》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部署安排来确定、谋划、推进人大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提升能力”“建章立制”“解决难题”上见实效。要坚持整体推进,在党委领导下,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加强联系沟通,形成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坚持守正创新,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定方式和法定职权,及时解决人大工作中产生的新问题,推动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
相关链接
  青海阿特斯新能源有限公司海东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吴晓军会见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主要负责人一行
  非凡十年 书写无愧时代的青海答卷 ——中央媒体集中展现青海十年发展成就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 信长星主持
  全国妇联调研组赴青调研 信长星与黄晓薇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