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决战脱贫攻坚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监督检查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8日
  
  为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以反馈问题整改监督为重点,突出政治监督,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监督检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制定方案,靠前监督。结合“补针点睛”专项行动,将脱贫攻坚的监督检查提早计划安排,及时研究制定《关于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工作任务清单》,指定专人负责脱贫攻坚及巡视反馈问题工作。

  二、突出重点,跟踪监督。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专题研究制定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分解细化整改问题。省教育厅党组将整改任务细化到8个市州,并由党组书记致信8个市州政府分管领导,予以协助,压实地方属地责任;按照各处室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能分工,督促制定整改清单,分解问题整改工作任务,压实行业监管责任。督促省科技厅党组,起底2016年以来立项的科技计划扶贫项目,梳理扶贫项目问题及风险隐患,列出《扶贫项目存在的问题及风险隐患清单》,成立监督检查工作组,围绕扶贫项目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扶贫村扶贫产业持续发展、扶贫村“造血”和防“失血”工作、驻村扶贫干部作风及带动贫困村脱贫成效等工作进行检查。

  三、直奔一线,精准监督。紧盯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带队深入被监督单位厅机关、项目实施的科研院所,西宁市、海东市、海西州、海北州、果洛州等15个县区实地监督检查17次,随同被监督单位深入实地,走访牧区贫困户120余人。通过督导检查,针对全省义务教育阶段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督促省教育厅制定规范和完善相关制度10项。

  四、紧盯驻村帮扶,开展源头监督。利用被监督单位驻村书记点多、面广的优势,先后深入被监督单位联点帮扶的湟中县上五庄镇北纳村、纳卜藏村、互助县却藏寺村、乌兰县茶卡镇巴音村贫困户中走访了解脱贫情况,召集被监督单位派出的18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干部,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村级集体经济“清零”和科技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成果转化,扎实推进“补针点睛”专项行动,要求驻村干部积极作为,认真履行脱贫攻坚工作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扛起来,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现象的发生。

  五、约谈通报,强化监督。针对群众电话反映大通县个别学校存在学生辍学情况,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6月13日,召集大通县政府分管教育副县长、西宁市教育局、大通县教育局主要领导,召开约谈会,进行工作约谈,督促省教育厅下发通报批评,进一步压实行业责任。6月15日,省教育厅结合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教育相关问题整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召开全省巩固控辍保学成果电视电话会议,对个别市州县在整改中存在的有关问题进行通报,进一步强化了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和控辍保学“双线”责任制。

   

   
相关链接
  系统集成的新时代科学制度体系 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
  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专论)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以重点监督助推交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夯实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