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决战脱贫攻坚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西区“三个三”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5日
  
  今年以来,城西区纪委监委紧扣持续深化精准帮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题破题,瞄准问题监督,以“三个三”为载体,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以“三张清单”抓实抓细日常监督。制定区纪委监委问题、任务、责任3张清单,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压实责任,推动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一体、共同整改,实现预期目标。一是以精准帮扶为监督重点,加强调查研究,会同区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局、区民政局等部门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二是将反馈问题整改列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内容,督促各党组织明确任务、细化措施、严格责任,确保整改到位、落地生效;三是对2018年以来办结的精准帮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党纪政务(纪)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确保对象覆盖到位、责任追究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对处分决定执行中搞变通、打折扣,造成不良影响的责任单位或人员,根据情节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通过各项日常监督措施,不断巩固提升精准帮扶、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效果。

  以“三个主体”深化巩固监督实效。充分发挥监督检查、派驻监督、巡视巡察三类监督作用,坚持问题导向,依托党风政风监督等,紧盯在脱贫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工作中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以及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进行严查快结,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结合区委第六轮巡察,聚焦脱贫攻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惠农政策、项目、资金落实等方面的问题,发现和查处贪污挪用、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依托派驻机构改革,制定《城西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清单》,将驻在部门(单位)在精准帮扶等重点领域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纳入派驻监督责任清单,同时,积极梳理驻在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在廉政风险防控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切实保障各项政策落实。

  以“三项措施”持续做好警示教育。一是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警示教育,增强问责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二是抓实抓细问题整改后续工作,对2018年以来已下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跟踪了解纪检监察建议采纳和整改落实情况,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的治本作用;三是对2018年以来查处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既查摆问题,又分析原因,既进行面上分析,又分领域(系统)分层级分析,查找制度机制落实方面的问题,排查制度机制漏洞,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并长效发挥作用。今年以来,城西区坚决贯彻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截至目前,累计发放低保金172.47万元,发放特困人员生活及护理补贴13.17万元,发放水电燃气补贴9.73万元,向因病因灾致贫的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68.68万元,各类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各项办事流程公开透明、各类权力运行规范有序,精准帮扶领域风险不断降低、监督持续见效。
相关链接
  海东市纪委关于四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玛沁县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城中区“四步走”抓实扶贫领域 监督执纪工作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深化运用“六个一”举措 抓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