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半年看之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19日
  编者按:7月18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省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情况,检视存在问题和不足,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下一步工作。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上半年工作可圈可点,下半年征程仍需奋马扬鞭。为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激励和促进各地、各部门更加奋发有为、攻坚克难,通过“学”“查”“改”“做”,继续做实做深做细各项工作,推动全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即日起,省纪委监委网站开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半年看”栏目,摘录、刊发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省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上半年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供学习交流,敬请关注。
  果洛州纪委监委:

  推动落实监督专责。充分发挥监督专责机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作用,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严在平常、抓在日常,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上半年,全州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监察建议书4份。运用“四种形态”处置党员干部129人次。牢牢抓住信访举报这个问题线索“源头”,紧盯扶贫、民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违纪违规问题,立足基层实际,积极推进信访举报平台向基层延伸,制作发放信访举报宣传手册73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294张。县乡村三级共设立永久性举报公示牌179个,设置举报信箱192个,乡村固定信访点95个。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下发预警通知3份,在重申纪律要求的同时,加大查纠“四风”问题力度。全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8起,处理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聚焦全州梳理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5个方面25类问题,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19人,分6批次通报曝光7件。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有了较大突破。

  扎实推动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在认真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符合果洛实际的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思路,拟定州级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方案,制定下发深入推进县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推动县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和加强巡察机构建设。创新派驻监督方式,制定出台《在监督监察工作中建立州县两级巡回派驻监督监察组实施办法(试行)》,探索开展以“接访+巡访+分析会诊”的派驻监督监察工作。

  

  黄南州纪委监委:

  强化基层纪检干部实战训练。采用“以案代训”“一体化办案”等方式,先期试点整合尖扎、河南两县办案人员、乡镇纪委书记和州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28名,形成整体办案合力,由州纪委分管副书记负责,多名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及审查调查骨干带领,参与具体线索核查、信访处置等工作,从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工作程序、定性量纪到案件文书起草、决定执行等内容,开展全方位实战化训练,着力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乡镇纪委书记不会干、不敢干等问题,为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创新警示教育方式。让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尖扎县政府原副县长杨向峰,在全州机构改革新任职和调整岗位县级干部集中廉政约谈会上现身说法,通过现场讲述自身的奋斗历程和心存侥幸、违背初心、淡漠纪法带来的严重后果,在全州广大党员干部中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警示和震慑效果。
相关链接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第三季度联席会议
  驻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纪检监察组向党员领导干部发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提醒信
  紧扣政治责任 开展土地管理领域专项巡视
  转账背后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