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调查研究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增强“四种本领”推动办公厅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8日
  【编者按】2018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一年来,各地、各部门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认真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共计形成调研报告246篇,其中50篇被评为优秀调研报告。《增强“四种本领”推动办公厅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荣获个人一等奖。
  办公厅是机关运转中枢,联系上下、沟通左右,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岗位特殊、职责重要。监察体制改革后,办公厅作为省纪委监委的综合部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责任更重大、使命更光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办公厅在“三服务”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新问题层出不穷,这也给办公厅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四种本领”,敢担当、善作为、勤工作,更好地为委机关有序、高效运转提供优质服务。

  一、存在的问题

  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办公厅工作的力量和质效仍显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治意识还不够强。有的同志对办公厅工作认识还不到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消化不彻底,没有完全从讲政治的高度去对待办公厅工作,对工作的重要性把得不准、理解不深入。有的认为办公厅工作繁杂、琐碎,仅仅是跑腿打杂的事,技术含量低,降低了工作标准。有的工作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存在“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错误思想认识,工作态度不端正。有的工作中存在拖拉、慢作为甚至不作为的现象,工作作风不扎实,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服务理念不新、意识不强。

  (二)学习意识还不够强。有的同志学习还不够积极主动,刻苦钻研精神不强,缺乏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以办公厅工作忙为借口,不能静下心来潜心学习。有的即使抽空在学习,工作之余为自己“充电”,但往往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学习针对性不强、重点不突出,泛泛而学,真正掌握的理论业务知识不够全面、系统、深入。有的学习成果转化运用不够,缺少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的精神,方法不灵活,思维不敏捷,不能很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

  (三)服务意识还不够强。有的同志对办公厅“中枢”作用认识不够,没有真正把办公厅综合协调服务职能发挥好,协调服务工作还不够精细、全面、周到。服务领导方面,超前意识还不够强,缺少凡事为领导提前一步思考、凡事提前半拍部署的前置思维。服务基层方面,赴基层调研不够,认为办公厅是综合部门,与基层群众接触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方面思路不宽、方法不多。服务群众方面,与干部群众沟通不够,对工作、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了解掌握不够深入,对干部群众关心爱护不够。

  (四)文字工作还不够扎实。办公厅工作综合性强,政务、事务工作交织,不同于业务部门,既要抓政务,又要抓事务,不能静下心来,全力以赴抓政务工作。由于办公厅事务繁杂,同志们专心学习的机会少,学习的方向不明确、学习的重点不突出,业务水平提高慢。作为综合部门,机要、档案、后勤服务等工作占去了大部分人员编制,专门从事政务工作的人员力量不足。

  二、工作对策建议

  (一)增强把握政治本领。始终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办公厅工作第一位的要求,作为全体同志的高度共识和自觉行动,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三服务”具体工作中。带头落实“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作为办公厅工作的根本和灵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充分发挥“中枢”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时刻同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标对表,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把讲政治贯彻落实到办公厅各项工作中,在办文、办会、办事具体工作中充分体现高度政治性。带头践行“五个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带头“强学习、强作风、强服务、强调研、强自律”,结合“三服务”工作,一日一回顾、一周一检查、一月一对标、一年一总结,查实问题、补齐短板,深入剖析、认真整改,历练好的品质,锤炼硬的作风,扎扎实实推进办公厅工作创先、创新、创优。带头抓好“政治担当”。要旗帜鲜明地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贯穿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始终,紧跟中央纪委和省委决策步伐,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辨析问题,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讲政治贯穿于服务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以创新的精神、实干的毅力、担当的勇气,有效服务常委会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好总揽全局和协调各方的作用。

  (二)增强理论学习本领。始终要把理论学习作为立身之本、成事之基,作为办公厅全体同志的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一以贯之,持续深化。要重视学习。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把学习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时时抓学习,事事讲学习,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坚决摒弃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克服学习图形式、走过场的表面化、功利化现象,把学习放在与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有安排、有部署、有检查,真正抓深、抓实、抓细,切实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做到着眼实际学习,带着问题思考,结合工作研究,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勤于学习。不仅要把学习当作一种需求,更要当作一种责任,在机关做勤于学习的表率,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强学习。办公厅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情况复杂,全体同志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提高,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既要积极主动参加党支部的学习,又要创造机会挤出时间自学;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一刻不停歇为自己“充电”,增强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提高“三服务”本领,以大学习促进大提升,以新作为创造新业绩。要善于学习。坚持干什么补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紧跟时代步伐,从工作需要和岗位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学习文稿起草、调查研究、信息服务、督查督办等工作必备的各种知识,同时注重加强对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历史和法律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反复学、经常学、深入学,重点要把党章刻在心上,让《监察法》和《纪律处分条例》了然于胸,掌握业务知识、把握政策规律、改善知识结构,真正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问题。

  (三)增强综合服务本领。始终要紧紧围绕“精准”目标,提能力、增素质、强服务,以严上加严、实之又实、细而又细的作风,做深、做实、做细每一项工作,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精准发挥好“参谋部”的作用。把树立超前意识作为促进办公厅工作的“助推器”,凡事提前为领导着想,思考问题、办事情尽可能早半拍、快半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提出新思路,办公厅要提前为领导出主意想办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办公厅要提前着想制定具体方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提出目标,办公厅要提前考虑制定“路线图”,一切工作做到事前有安排,事后有回音,工作形成回路。精准发挥好“联络部”的作用。办公厅每一名同志要尽职尽责当好“联络员”,加强沟通协调,站在领导的高度和全委的角度,协调安排各项工作。要准确掌握领导工作日程,把握机关各部门重点工作,调查了解委领导和各部门的所需所求,协调上下,联系左右,提供优质服务。深入落实月工作安排制,每月定期召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碰头会,谋划和推进当前重点工作。办公厅要主动深入机关各部门调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强化整改、解决困难。精准发挥好“执行部”的作用。办公厅每一名同志要当好“顺风耳”,注重倾听主要领导声音,主动关注委领导工作动向,运用好《领导批示》,将领导意图第一时间层层传递下去,并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决策执行力。认真执行常委会决策部署,加强对常委会决定事项的跟踪督办,一事一督查,一事一反馈,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树立常委会的权威。带头改进文风会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进一步规范公文运转、改进督促检查、简化办事流程,确保机关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精准发挥好“后勤部”的作用。办公厅要做到政务、事务“双推进”,在做好政务服务工作的同时,更要在后勤保障工作上下足功夫。办公厅同志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对上级勤汇报、多请示,同志之间勤沟通、多联系,对下级勤询问、多关心,每一件事都有专人负责,凡事要落实到人、凡事要严格要求、凡事要精细管理,为领导和群众提供贴心服务。要坚持保障公务、厉行节约、务实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建立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管理机制,推动后勤服务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转变。

  (四)增强以文辅政本领。始终要紧紧围绕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盯办公厅文稿、信息、督查这“一把利剑、两个拳头”,抓重点、提质量、促效率,充分发挥以文辅政作用。筑牢文稿这块“地基”。要把文稿写作作为一项基本技能,勤学习、勤思考、勤动笔、勤积累,切实打牢理论功底,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文字材料上对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把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精神贯彻文稿起草始终,提高文稿写作质量,力求出精品力作,充分发挥好“智囊团”作用。要认真做好委机关文稿服务工作,收文办理要规范高效,审核文件要细心谨慎,文件进口要“畅”,出口要“严”。建好信息这座“桥梁”。要把纪检监察信息工作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及时全面反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常委会决策提供方向性指导性意见建议。要在提高信息质量上下功夫,撰写信息要从简单合成加工向深度调研转变,从以正面反映问题为主向既报喜又报忧转变,从被动上报向主动上报转变。要在拓宽信息渠道上下功夫,以反映纪检监察工作为主,既要收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信息,又要收集省委关注的涉及全省重点工作的信息;以省本级信息为主,既要利用好机关各部门的力量,又要充分发挥好各市州纪委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作用,拓宽信息覆盖面。要在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建立信息员跟班学习制度,让基层信息工作者轮流到省纪委监委跟班学习,把信息员队伍用好、用活;定期召开信息工作部署会,以会代训,总结部署工作,交流工作经验,提出工作要求。用好督查这把“利剑”。把督查作为办公厅跟踪问效、督促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发挥好“利剑”作用,确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及省纪委常委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在内容上,突出当前工作重点,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抓住大事、急事、重要事,紧盯领导关心、关注、重点批示的事,加强督查督办。在方式上,对全局性的年度重要工作部署,重点研究,逐项分解,明确落实责任;对影响全局、领导关注的某一阶段或某一专题性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和时间,深入调查研究,促进工作落实。在时间上,对领导和上级交办的、有明确时间要求的事,尽职尽责,严格按照时间要求,抓紧督办,绝不拖延;对日常安排部署的工作,制定督查计划,建立督查台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提高工作效率。(省纪委监委办公厅   马新军)
相关链接
  加强案后总结 筑牢思想防线
  对执纪监督工作的认识和思考
  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关于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