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从调整火炮水准仪谈起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1日
  【编者按】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营造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展现纪检监察干部中的复转军人“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精神风貌。省纪委监委宣传部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的复转军人发出了邀请,就如何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谈认识、谈体会,供大家交流学习。
  离开部队很多年了,脑海中经常浮现自己的当兵往事。印象较深的是二十多年前部队每年组织实弹演习前校正火炮的情形。记得射击前,为了保证炮身和瞄准聚在同一起点,必须对火炮进行零位零线检查和规正,检查和规正的过程主要依靠水准仪。依据炮兵教程规定,水准仪在使用前必须进行自身检查和规正,水准仪规正的过程,就是为了保证火炮零位零线的正确,确保火炮在履行射击任务中的准确性,以实现战役战术目标。由此事联想到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我现在从事的纪检监察工作,似有许多相通之处。

  首先,水准仪自身检查和规正的过程,是自我查找不足、修正错误的过程。比如,在调整规正水准仪时,如果不认真不负责,气泡聚中时如果有大概、差不多的错误思想,势必会造成气泡偏之毫厘、火炮射击差之千里的严重后果。我们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如果满足于读一读、看一看、表表态,不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学,就会像那个未校正好的水准仪,出现思路不清、办法不多、学用脱节、学用不协调等问题,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工作成效。

  其次,水准仪自身检查和规正的过程,是自我检视、对标对表的过程。调整规正水准仪,就是为了保证火炮瞄准具纵向水平、横向水平,确保炮身端正。对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就要像调整水准仪的对标对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践行初心使命,做到自身过硬、清正廉洁。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才有资格有底气监督执纪、惩贪治腐,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依赖。

  第三,水准仪自身检查和规正的过程,是直面问题、落实整改的过程。调整规正水准仪的最终目的,就是使火炮能听人指挥、指哪打哪,顺利达成战役战术意图。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最终目标,就是使每名党员干部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见效,达到直面问题、改进学习、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效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在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中,要善于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首要责任,紧盯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领域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好集中整治,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打造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作者:省纪委监委机关纪委  翟德锋)
相关链接
  初心不改 情怀永驻
  不忘初心 忠诚担当 不辱使命
  杨晓渡在吉林调研时强调:聚焦主题主线注重结合融合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派驻机构持续开展“学习工作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