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茫崖市纪委监委以“三张清单”提升专项监督质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2日
  
  今年以来,茫崖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积极探索创新监督工作模式,列出监督重点,明确监督方式,强化问题整改,通过把“三张清单”贯穿监督全过程,督促精准履责,推动专项监督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三张清单”监督方式推行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开展专项监督检查9次,发现问题14个,提出整改建议11条,已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完成。

  厘清责任清单,提高专项监督精准度。监督检查前,认真研究学习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根治欠薪等各专项工作有关的政策文件,全面了解掌握党中央、省州市委决策部署和中央、省、州纪委关于开展专项监督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厘清各职能部门在专项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建立针对性重点检查内容清单,让专项监督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做到靶向精准,监督更聚焦更有力。

  填好问题清单,找准专项工作薄弱环节。监督检查中,对标对表制定的重点检查内容清单,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采取实地了解、调阅资料等方式,对各职能部门履行职责、专项推进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填写监督检查情况登记表,力求把问题写实、写细、写透,让各职能部门充分了解掌握在专项推进中的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为后续整改奠定基础。

  建立整改清单,落实专项监督“后半篇文章”。监督检查后,围绕专项监督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要求,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并要求职能部门相关领导当场签字确认,作为整改清单反馈。对列入整改清单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及时制定整改“工期图”,倒排时间表,提升整改方案的针对性和整改措施的有效性,压紧压实责任,按时向市纪委反馈整改情况,做到销号管理、动态更新,切实落实好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
相关链接
  强化易地扶贫安置后续监督 护航搬迁群众乐业安居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 专项监督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廉洁文化进贵南 风清气正沁人心 ——贵南县纪委监委举办廉洁文化优秀作品展
  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