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历史经验,着眼第二个百年,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的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坚定不移、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增强斗争意志和本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发挥职能作用。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既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史,又是勇于刀刃向内、进行伟大自我革命史,二者辩证统一于奋斗不息的伟大征程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立山说,展望未来,我们既充满豪情、信心满满,又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务必坚持党的自我革命不动摇、不懈怠,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要深刻感悟我们党勇于刀刃向内、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山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说,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头脑清醒,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以“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方法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全会概括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个方面历史经验,即“十个坚持”,其中之一是“坚持自我革命”。中国联通纪检监察组组长董群表示,要深刻领会这一宝贵历史经验,深刻认识纪检监察机构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中担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深化整治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化公为私、境外腐败等“靠企吃企”问题,坚决维护国有资产资源利益与安全。

  “要深刻理解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奋斗的雄厚底气,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辽宁省沈阳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杨宇新说,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深化大数据监督,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能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百年奋斗深刻启示,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只有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才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陕西省延安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苏斌说,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发挥职能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贡献力量。”云南省保山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云娥说,要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问题线索处置,强化以案促改、破立并举,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联系实际、紧扣职责,把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甘肃省白银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杨晓锋说,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一刻不停歇的韧劲正风肃纪反腐。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甄华表示,要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新征程上,“赶考”远未结束,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大家表示,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党的肌体健康,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全党思想
  “两个确立”: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政治成果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单行本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