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省全面启动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7日
  
  为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以考促改、以考促效、以考促干,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从2月14日开始,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人员组成13个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述责述廉、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直问直答、理论测试、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全省87个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集中考核。

  为确保考核工作更加科学精准、务实有效,2022年11月,省委重新修订了《青海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从考核对象、内容、方式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规范,使考核工作更加体现系统性,与目标责任(绩效)考核同步开展,同时整合巡视监督、审计监督评价结果,既减轻了考核对象负担,又全方位深入检验了管党治党实效;更加注重科学性,采取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突出了干部群众真实感受和客观评价;更加具有时效性,每年集中开展一次并实现全覆盖,及时检验当年工作成效;更加强调精准性,区分不同党组织的性质和功能,按照地方党委、党组、省属高校党委、省管企业党委四种类型进行考核,做到了监督全覆盖。

  对比往年,今年的考核也更加突出问题导向,重点检查考核各级党委(党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等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以及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情况,并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情况,对每个类型党组织的考核内容细化为若干个验证清单,内容涵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巡视反馈问题、常态化谈心谈话、开展专项整治等情况,旨在精准查找“两个责任”落实中的短板和不足,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责任、转变作风、提升效能。

  为增强检查考核实效,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对考核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
相关链接
  2022年度青海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社会满意度在线评价
  大通县:聚焦监督首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海北: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开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