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直各单位稳步推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3月7日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从讲政治的高度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彰显了党中央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省委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主抓责任,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认真研究作出安排部署。省纪委监委立足协助职责,聚焦整治重点,明确了5方面19类突出问题,集中力量,稳步推进。各地区、各单位迅速行动,采取积极措施开展集中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对一些单位的有效经验做法,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进行了加分。现将部分单位的做法摘要刊发,供学习借鉴。
  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以调研排查开道,下大气力整治“文山会海”。省政府办公厅成立调研组,采取统计分析、重点调查、科学推算相结合的方式,对2015年以来省政府及办公厅召开的会议、发文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和统计分析,并深入省直机关单位调研走访,实地了解“文山会海”情况,分析“文山会海”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形成了《关于精简文件会议治理“文山会海”的调研报告》。报告对省政府“文山会海”治理情况、部门单位“文山会海”现状、产生的根源进行梳理分析,提出了对策措施及工作建议。为了深化运用调研成果,省政府办公厅制定下发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常态化治理“文山会海”的通知》,持续推动“文山会海”整治,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省委组织部机关找准找实问题,为整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省委组织部制定部机关《关于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对标省委、省纪委提出的“5类19方面”问题,结合组织部门实际,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详列“十多十少”问题清单:学习—零散学习的多,系统学习的少;调研—停在表面的多,沉下心去的少;文件—文来文往的多,解决问题的少;会议—安排部署的多,指导落实的少;改革—墨守成规的多,主动创新的少;迎检—抄抄补补的多,日积月累的少;督查—面上要求的多,真督实导的少;责任—被动应付的多,主动履职的少;能力—泛泛了解的多,专业深入的少;态度—行政命令的多,深接地气的少。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省公安厅聚焦减负增效,集中整治“四多”问题。省公安厅党委针对会议多、文件多、专项行动多、考核指标多的“四多”问题,采取务实措施,抓实抓细抓具体。一是严控会议数量,解放基层警力。凡上级通过视频会议开至县级公安机关的,公安厅一律不再开会;警种部门每年召开全省性会议不超过一次;非全局性工作会议不要求主要领导参会。二是严控文件数量,提高工作效率。能以电话、传真、公安信息网明确的事项,不再发文;警种简报信息只保留1种;用办公系统流转非涉密公文;对各类文件字数作出限制;属警种部门的工作,不以省厅名义发文;厅领导讲话不印发正式文件。三是严控专项行动数量,强化打击效能。对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的专项行动,统一开展;对警种部门的相关行动转为常态化安排部署;对目标一致、内容相近、职责相关的合并执行;专项行动达到预期目的即转入常态。四是严控考核指标,突出工作质量。充分运用信息科技手段,推行工作实时掌握、及时统计、随时评价,实现年底集中考评向日常动态考核、主观考核向客观考评、“台账留痕”向“网上自动生成”的转变。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和省审计厅联合出台《关于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融合贯通的意见》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对济南市历下区等40个县市区开展巡视
  省纪委部署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 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