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海篇章凝心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全省干部群众阔步前行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迅速在全省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海篇章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继承先贤革命精神共担复兴的伟大使命

  民革青海省委机关全体干部集中收看大会直播,共同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作为继承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民革青海省委将学习、继承辛亥革命先贤为振兴中华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学习、继承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四新” “三好”要求,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围绕加快我省“四地”和“五个示范省”建设参政议政,努力为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民盟青海省委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汇聚了中华儿女接续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作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民盟青海省委要学习继承辛亥革命先贤为振兴中华不断奋斗的革命精神,学习继承民盟优良传统,牢记百年历史,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新时代民盟人对党盟合作初心的坚守,以党为师、立盟为公、参政为民,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难点、热点问题建言献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再续青海民盟新篇章。

  民建青海省委秘书长李国翠说:“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作出的巨大贡献、彰显的巨大力量,更加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自豪,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青海民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导广大民建会员,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永远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四地’建设目标深入调查研究,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体现参政党的使命与担当。”

  在出差的路上,农工党青海省委机关干部王海时通过手机观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他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大力量,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我们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的一员,更加坚定了一心一意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将组织全省各级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社员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尽责水平,围绕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汲取奋进的磅礴力量

  “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们为‘振兴中华’所留下的伟大爱国精神、革命精神、牺牲精神、奋斗精神、协作精神,成为后世无数仁人志士救国救民的精神源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省委统战部研究室干部扎西达娃感慨万千, “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干部,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把握规律,不断打牢个人信仰之基、思想之核,认真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潜心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为谱写新时代青海统战工作新篇章贡献个人绵薄之力。”

  “最好的纪念是为振兴青海而接续奋斗。”西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光明在认真收看大会直播后表示,之所以要纪念辛亥革命,是因为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中国社会变革。今后,西宁市将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对接国内大市场、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牢牢抓住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推动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等工作再上新台阶。

  “辛亥革命以来的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担当起民族救亡和民族复兴的重任。”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吉祥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组织工作者,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切实把革命精神转化为推动基层组织工作高质高效发展的强大动力。”

  “可以说辛亥革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马桂莲说,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要始终如一做一名最坚定、最彻底的爱国主义者,为柴达木循环经济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收看大会实况直播现场,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弘扬辛亥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奋勇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为新青海建设而努力奋斗。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历史彻底结束,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立足本职岗位, ‘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武传鹏非常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深刻总结和肯定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进程和历史地位,对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作出了高度评价,指明了新形势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和方向,非常令人鼓舞。”政协西宁市委员会办公室信息中心干部王婧表示,要学习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更好地继承先辈的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努力工作、不懈奋斗。

  “这是一次纪念、是一次凝聚、是一次宣誓,更是一次出发。”平安区石灰窑回族乡党委书记朵辉说, “作为基层党组织,将进一步团结群众,以党心聚民心、以初心聚民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牛羊规模化养殖、教育医疗养老,绘好乡村振兴‘丰景图’”。

  

  (执笔;董慧 陈俊 倪晓颖 马振东 丁玉梅 公保安加 参与)
相关链接
  “十一”黄金周青海接待游客283.8万人次 旅游总收入26.7亿元
  【牢记总书记嘱托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全力筑牢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制度保障
  喜讯!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位列中国首批 青海第一
  青海省党政代表团赴内蒙古自治区学习考察 召开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战略合作座谈会 石泰峰王建军王莉霞信长星出席有关活动